晴時多雲

安平再生水廠耗資百億 穩定台積電南科廠區用水

2020/08/18 16:32

台南安平再生水廠今天開工典禮,行政院長蘇貞昌(右4)及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右起)、經濟部部長王美花、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台南市長黃偉哲,以及立委林俊憲、郭國文、陳亭妃等人共同出席參與。(記者洪瑞琴攝)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為穩定供應台積電南科廠區的用水需求,中央及南市府聯手新建安平再生水廠,建設加營運投入約102億元,全期工程預計於2024年完工,屆時再生水供應量可達每日3.75萬噸。

台南安平再生水廠新建開工典禮,行政院長蘇貞昌致詞表示,提供科技產業最高品質的再生水,同時也彰顯台灣「滴滴珍貴」的惜水作為。(記者洪瑞琴攝)

 今天開工典禮,中央部會首長雲集,顯現此工程重要性。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人可以3天不吃飯,但不能3天不喝水,也因此提升供水穩定度,讓水資源能永續利用,期望透過再生水廠的新建,提供科技產業最高品質的再生水,同時也彰顯台灣「滴滴珍貴」的惜水作為。

台南安平再生水廠新建開工典禮,行政院長蘇貞昌(左2)為動土金鏟子簽名。(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南市不僅在綠能節能上下功夫,更懂得珍惜水資源,安平再生水處理廠是相當大工程,市府也特別會同廉政署跟地檢署、水利署,建置廉政平台,招標過程公開透明。

台南安平再生水廠新建工程,今天開工典禮,預計2024年全期完工,將可提供台積電南科廠再生水每日3.75萬噸。(記者洪瑞琴攝)

 內政部次長陳宗彥表示,安平是台南第2座每日可供萬噸級的再生水廠,2024年11月完工後,每日可供水3.75萬噸,將售予南科高科技廠商製程使用,結合永康及仁德2個再生水廠,每日將可供水6.3萬噸,每年將提供約3分之1座南化水庫有效蓄水量,可降低產業缺水風險,對創造產業利基有絕對正面助益。

台南安平再生水廠模擬圖。(記者洪瑞琴翻攝)

 安平再生水廠為「公共污水處理廠放流水回收再利用示範推動方案」之一,因應台南科學園區開發每日將使用8.3萬噸再生水,其中6.3萬噸由內政部營建署編列66.71億元經費補助,包括永康廠1.55萬噸、安平廠3.75萬噸、仁德廠1萬噸,餘2萬噸由園區內自建再生水廠供應,再生水將為南科提供一股穩定的工業用水來源,並分散缺水的風險。

台南安平再生水廠模擬圖。(記者洪瑞琴翻攝)

 南市府水利局表示,安平再生水廠廠區包含再生水廠及環教中心新建,23公里長輸水管線、南科園區內配水池興建,及完成後15年代操作營運,投入約102億元(建設經費36億元、營運經費55億元),再生水廠第1期工程預計2022年完工,初期每日生產1萬噸再生水,全期工程預計2024年完工,屆時再生水供應量提升至每日3.75 萬噸。

安平再生水廠的環境教育中心模擬圖。(記者洪瑞琴翻攝)

安平再生水廠的環境教育中心模擬圖。(記者洪瑞琴翻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