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房市恐泡沫!前IMF專家:交易下跌將拖累中10%GDP

2020/08/17 20:29

專家指出,中國房市長達數十年的榮景,可能已讓房地產價格和供給都偏離正常狀況,而隨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大流行衝擊經濟,以及支持中國房市的家庭收入和人口增長放緩,中國的房市可能已達到危險的高峰,並可能拖累經濟增長。圖為北京。(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據前國際貨幣基金(IMF)首席經濟學家、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羅戈夫(Kenneth Rogoff)和清華大學教授Yuan Yuanchen合著的報告,中國房市長達數十年的榮景,可能已讓房地產價格和供給都偏離正常狀況,而隨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大流行衝擊經濟,以及支持中國房市的家庭收入和人口增長放緩,中國的房市可能已達到危險的高峰,並可能拖累經濟增長,若房地產交易活動下降約20%,則恐導致中國GDP最高下跌10%。

《彭博》報導,1篇由美國全國經濟研究所(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出版,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羅戈夫和清華大學教授Yuan Yuanchen合著的報告指出,中國長達數十年的房地產榮景,已導致房市價格和供給偏離正常狀況,市場也可能已經達到危險的高峰。同時支持中國房市繁榮的家庭收入和人口增長,最近都在放緩,而且預計下降趨勢還會繼續。

報告稱,估計房地產及其相關產業約佔中國GDP的29%,顯示中國經濟過度依賴房市,且該行業與家具、租賃服務等其他行業緊密聯繫,若房市交易活動下降,其影響可能會在整個中國經濟中被放大。

報告指出,若不考慮銀行危機的影響,以及房地產作為抵押品的重要性,一旦房地產交易活動下跌20%,則可能導致中國GDP下跌5%到10%。

不過報告認為,出於中國的高定金等監管保護,住房不太可能成為立即引發金融危機的因素,然而,儘管中國當局有能力干預和規範市場,但目前的局勢仍會讓房市軟著陸很具挑戰性,且和房市價格不斷上漲的通常狀況相比,即使價格適度下降,也可能造成相當大的經濟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