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攜手台電、資策會AI分析家戶用電量 新北市環保局獲總統盃黑客松卓越團隊

2020/08/17 16:49

工程師進入用戶家中裝設微型電表。(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新北市環保局推出「家庭能源管理系統」(HEMS),能夠蒐集冷氣、冰箱等耗電的大型家電用電數據,但受限電路空間與網路,無法普及到每個住戶,攜手結合台電、資策會研發利用AI人工智慧分析用電並給予節電建議,獲得「2020總統盃黑客松」卓越團隊,將於9月20日赴總統府接受表揚。

由行政院主辦的「2020總統盃黑客松」是透過競賽方式由公務機關與民間合作,運用開放資料提升公務創新的活動,這次從參賽的100多個團隊逐步篩選,到24隊參與複審、10隊參與決選,最終宣布5隊獲得卓越團隊。

環保局表示,HEMS系統是從2018年起開始推出,民眾只要透過手機或電腦即可從該系統平台看到家中電器即時用電資訊,受試的家戶高達7成都能在炎熱的夏月有實質的節電,且平均可節電約20%到25%。

不過,HEMS系統受限於家戶空間及網路,難以推廣到各個家戶內,這次藉由黑客松競賽,將新北經驗與台電智慧電表(AMI)的大數據與用戶服務模式,及資策會數位所能源數據應用小組所研發的「非侵入式用電指紋圖譜(NILM)」技術,打造1套只需透過智慧電錶數據、不須額外安裝設備,即可讓民眾同樣享有即時用電資訊。

環保局也說,由於新北幅員遼闊、人口眾多,可以作為台灣的縮影,因此優先試辦能夠推廣至全國,估計若以全國600萬智慧電表用戶全數使用系統,1年可省下19億度電,相當可觀。

新北環局結合台電、資策會以「節能智在好生活」參加「2020總統盃黑客松」競賽獲選卓越團體。(新北市環保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