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習近平和李登輝「兩國論」對抗 日經:延續到門生蔡英文

2020/08/15 00:42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日經新聞資深編輯委員中澤克二(Katsuji Nakazawa)13日撰文指出,很少人在1999年會預料到,習近平和蔡英文會領導今天的中國和台灣,但在某種意義上,習、蔡2人從當時就隔海對抗,主因被稱為「台灣民主之父」的另一位關鍵人物:李登輝。

文章提到,李登輝1999年提出「兩國論」時,引發時任福建省委副書記習近平怒氣沖沖,在當年9月受訪時大罵「垃圾」,指李登輝該說法暴露出他圖謀分裂中國國土的基本動機,而根據在非一線城市資深中共黨員表示,「習近平自信他比任何人都了解台灣」。

這意味著,李登輝提出「兩國論」完全出乎習近平意料之外,讓當時甫被中國領導層拔擢至福建代省長的46歲習近平顏面盡失。文章說,李登輝當時提出台灣和中國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與北京「一個中國」原則相悖,部分導致了中國在福建沿海大規模軍演,而蔡英文當時以學者身分支撐了李登輝兩國論的理論基礎。

文章指出,李登輝和蔡英文的師徒關係就建立在「兩國論」工作上,蔡英文當時隱身幕後、沒人預見到她日後會變成台灣領袖。2000年陳水扁當選總統後,蔡英文擔任陸委會主委,但她一直到2004年才加入民進黨,至2016年當選台灣總統。

文章說,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本週訪問台灣,是1979年美台斷交以來訪台的最高層級華府官員,但就在阿札爾和蔡英文會面開始前,中國戰機短暫飛越台灣海峽中線;同日,香港警方逮捕民主運動人士周庭和黎智英,香港蘋果日報辦公室被搜索。

根據文章,這個時間上暗示,中國軍方和香港警方的行動可能不是巧合、是事前就決定了,以回應阿札爾和蔡英文會面,「若正確的話,這示意一種危險情勢,台灣已被捲入了在新冠病毒和香港的中美緊張」。

文章指出,習近平面對不按牌理出牌的美國總統川普,無法鬆懈其警戒,畢竟川普2016年12月在上任前就曾和蔡英文通話,這通意外電話當時曾讓北京陷入一場危機中;另項不利中國發展是,美國國會2018年通過「台灣旅行法」,鼓勵美台高層官員互訪,武肺、香港鎮壓民主運動、WHO(世衛組織)爭議都改變了事態,北京無法忽視未來美國部會首長經常性訪問台灣的可能性。

文章總結,美中在台灣議題上的緊張,總是帶來引發衝突的風險,無法知道習近平對待台灣事務的「自信」將會避免一場衝突、或導致自負的危險情勢,中國晦澀不透明的內部權力鬥爭也會影響到有關台灣問題的未來發展。

文章示警,習近平將在2022年中國全國人大會議上尋求長期成為中國領導人,但他必須拿出可長期在位的成績,或許可能以製造一個外部危機,來提供抓緊內部事務權力的機會,鄧小平1979年發動中越戰爭、來鞏固國內權力,就是一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