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曾預見2001年崩盤!「巴菲特指標」正閃爍賣出訊號

2020/08/13 11:26

外媒MarketWatch報導,分析師將巴菲特指標套用到全球,發現正閃爍賣出警訊,且已經突破了30個月的高點。(資料照,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2001年提出的「巴菲特指標(股市總市值/GDP)」,成功預見2000年網際網路泡沫、2008年金融海嘯2次美股大崩盤。外媒《MarketWatch》報導,市場評論員將此指標套用到全球,發現正閃爍賣出警訊,且已經突破了30個月的高點。

《MarketWatch》報導,德國《世界報》(Die Welt)市場評論員Holger Zschaepitz在推特上指出,若將巴菲特指標套用到全球,會發現正閃爍賣出訊號。他表示,全球股市已經達到新的里程碑,自2018年以來,全球股市市值規模相較於全球GDP的占比首度高於100%,而且已突破30年來的新高。

報導指出,回顧過去20年,全球股市在巴菲特指標破百後遭遇3次重創,分別是2000年、2008年以及2018年。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期間,美股仍持續強漲,使得該指標正處於有史以來最高的位階。

巴菲特在2001年12月在財星雜誌(Fortune)的文章中首度提出巴菲特指標,並表示如果人們關注該指標,或許就能成功預見網際網路泡沫。

巴菲特指標計算方式為美國股市總市值除以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值,指標小於50%代表股市嚴重低估;介於50%-75%之間為略微低估;75%-90%之間為價值合理;90%-115%之間為略微高估;高於115%則是嚴重高估。

報導指出,過去巴菲特常被認為出手較慢,且在疫情期間因缺乏機動性遭到批評,但巴菲特旗下控股公司波克夏海瑟威近來除了提高實施庫藏股,加碼買進美銀之外,仍坐擁1466億美元現金。

相關連結請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