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台貿易協議可能性增加 阿札爾和蔡英文會談時曾觸及

2020/08/12 15:59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本週在蔡英文總統會面時,他談論的議題還觸及美台「雙邊貿易安排」;此說法使美台貿易協議的可能性升高。(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在這次歷史性來台灣訪問期間的談話中,已提高了美國和台灣雙邊貿易協議的可能性;阿札爾大力讚揚台灣民主、凸顯美台雙邊深厚夥伴關係和友誼的說法,可能引發北京抗議。

根據報導,阿札爾週三在台灣4天訪問進入尾聲之際表示,他先前在和蔡英文總統、蔡總統國安顧問、外交部長和衛福部長會面時,他談論到議題觸及「雙邊貿易安排(bilateral trade arrangement)」。

阿札爾說,「我此行訪問目的是在凸顯台灣和美國之間深厚夥伴關係和友誼」。但阿札爾未進一步說明擬議中的「貿易安排」所指為何。

稍早前,美國總統川普接受保守派電台節目主持人修伊特( Hugh Hewitt)訪問時,談到衛生部長阿札爾訪台行程,讚許台灣疫情控制得宜;不過,川普年底前沒有赴台訪問的計畫。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是台美1979年斷交以來,美國訪台的最高層級內閣官員,時值美中針對香港、貿易、中國科技業野心擴張等一連串衝突升級之際。台灣雖是WTO(世貿組織)成員,但過去10年來在中國的國際打壓下,台灣仍無法積極進入多數的雙邊和區域貿易協議。

阿札爾表示,美國也將持續與其他國家商議,並和台灣討論採取何種作為爭取參與WHO(世界衛生組織)大會,重申美國將繼續爭取台灣重獲觀察員資格。阿札爾先前受訪時曾抨擊WHO打壓台灣的舉動,認為WHO過去3年剝奪了台灣的觀察員權利。

福斯新聞報導,阿札爾在訪問中指出,希望可以和台灣加強全球衛生和經濟的合作,並大力讚許台灣面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時因應,「台灣一直是國際社會透明、合作與協作的典範」,比起其他一些國家,台灣在透明度方面做得非常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