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總統創新獎得獎名單揭曉 3領域創新家脫穎而出

2020/08/11 12:21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第4屆「總統創新獎」今天揭曉得獎名單,本屆團體組得獎者為「財團法人台灣設計研究院」,一般個人組得獎者為北市聯醫總院長黃勝堅,青年組得獎者為「走著瞧」公司董事長郭建甫。該獎項每2年舉辦1次,以國家元首名義,表揚在產品、技術、服務或文化等領域有創新成就者,本屆報名有223件,每名獲獎者可獲200萬獎金與獎牌。

本次獎項團體獎得主為財團法人台灣設計研究院(原財團法人台灣創意設計中心),為台灣唯一以設計為核心,促進產業、公共服務及社會創新為目標的法人組織。

經濟部表示,該組織創新成就主要為提升文創產業價值層次,對促進國際文化交流;主辦金點設計獎成為亞洲最有影響力的獎項之一,並行銷台灣設計到全球。

此外其所舉辦得「新一代設計展」每年大約有60餘校、萬名設計新秀參展,是台灣設計產業與學生跨域合作對接的最佳平台。

個人組則由北市聯醫總院長黃勝堅得獎,創新成就為國內高齡社會安寧善終重要推手,包括2012年於新北市金山社區啟動「社區安寧照護服務」的昂,整合社區資源建立在地化社區安寧照護及資訊系統,為台灣在家終老的醫療服務跨出重要一步。

此外」,黃勝堅也是「病人自主權利法」的重要主導者之一,該法於去年1月6日正式施行,是亞洲第1部保障病人自主權利的專法。此外也引領全國執行預立醫療諮商(ACP),目前已有 77 家試辦醫院,簽署預立醫療人數達1萬人以上;病人失能時間可從7.3 年縮短至1年以下,相當每年節省千億社會及醫療長照成本。

而在個人獎項方面,得獎者「走著瞧」公司董事長郭建甫新創軟體「Whoscall」 獲 Google、Apple、LINE 等國際公司肯定, 引進海內外投資超過10億台幣,服務拓展至海外30餘國,打造出東亞最大防詐平台。

該平台除去年為台灣成功擋下24萬通惡意電話,今年全球受到肺炎影響下,也成功為全球阻擋超過1.4億詐騙電話及簡訊,有效防止詐騙與恐慌加劇。

「總統創新獎」每兩年舉辦1次,係以國家元首名義頒贈與鼓勵「多元創新」之最高榮譽獎項,主要表揚在產品、技術、管理、服務或文化等多元領域有傑出創新成就且對國家經濟發展有具體貢獻的團體或個人。

經濟部表示,第4屆報名案件共有223件,本屆得獎者分別深耕於美學經濟、醫療照護及科技新創三領域,每名獲獎者均可獲得200萬台幣獎金與獎牌、獎座及獲選證書。本次頒獎典禮預定於9月1日於總統府辦理,總統將親自公開嘉勉及頒獎表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