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路透列舉微軟中國業務:在中年營收逾5百億、培養知名科企人才

2020/08/10 19:35

《路透》指出,微軟是相較於其他大型美國科技公司如臉書、Google等,經營中國市場較成功的企業,不僅微軟在中國的年營收超過20億美元(約新台幣595億元),其20年前在中國設立、以人工智慧技術聞名的「微軟亞洲研究院」(Microsoft Research Asia),也培育了許多後來成為字節跳動、百度、小米,和臉部識別科技公司等的高管。(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科技巨頭微軟傳出,可能收購中國科技公司字節跳動旗下、近日遭美國針對的短影片APP「抖音」海外版TikTok,擴大微軟業務,《路透》更指出,微軟是相較於其他大型美國科技公司如臉書、Google等,經營中國市場較成功的企業,不僅微軟在中國的年營收超過20億美元(約新台幣595億元),其20年前在中國設立、以人工智慧技術聞名的「微軟亞洲研究院」(Microsoft Research Asia),也培育了許多後來成為字節跳動、百度、小米,和臉部識別科技公司等的高管。

《路透》今(10)刊文列舉微軟在中國的業務,指出微軟在中國約有6000名員工,並在上海、北京和蘇州設有辦事處,且其旗艦產品Windows操作系統也在中國被廣泛使用,並和中國數據服務公司世紀互聯在2013年時合作,在中國推出微軟的Azure雲端計算產品,儘管和中國阿里巴巴、百度和騰訊相比,微軟的雲端服務在中市佔率較小,微軟旗下的搜尋引擎Bing,和求職社群網站LinkedIn的表現亦同,不過,微軟總裁Brad Smith仍曾在今年初表示,微軟在中國的年營收超過20億美元。

報導稱,微軟最重要的中國業務,可說是其位在北京中關村、由台灣著名人工智慧科學家李開復在1998年協助成立的「微軟亞洲研究院」,該研究院更培養了許多後來成為字節跳動、百度、小米和中國臉部識別公司高管的人才。

報導也指出,微軟的Bing和LinkedIn,在中國均配合中國政府,審查兩服務的搜尋結果和內容,如中國民運人士周鋒鎖曾在去年指出,LinkedIn疑似因中國壓力而封鎖了他的個人頁面。

不過,微軟過去數十年都持續抱怨中國猖獗的Windows盜版行為,而微軟和中國政府間最著名的一次糾紛,便是中國當局在反壟斷調查的理由下,突襲搜查了微軟在中國的4個辦公室,要求取得微軟的合約等其他資訊,中國更在同年以安全為由,呼籲中國所有機構禁止購買Windows 8。最後,微軟在2015年與國有「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成立合資企業,發布了中國版Windows 10。

至於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也時常給予中國正面評價,如稱讚中國應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的措施,也批評美國政府封殺中國電信設備廠華為的行為。比爾蓋茲夫婦成立的「比爾與梅琳達蓋茲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則是少數能在中國營運的海外慈善機構或非政府組織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