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公眾號太發達 專家:封殺微信傷害美企恐大於騰訊

2020/08/08 15:38

美國認定微信是重大威脅,也讓美企面臨收入損失的風險。(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於6日簽署行政命令,將在45日後禁止美國企業及個人與中國與抖音海外版「TikTok」及微信(WeChat)交易往來,目前尚不清楚禁令層面有多廣,如果只是美國本土的話,對美企的影響甚微,但如果將美企與微信徹底切斷的話,在中國有大量業務的美企,可能就會因此受到嚴重衝擊。

這是因為大量美企在中國使用「微信公眾號」作為類似「官方LINE」的工具,將涵蓋客服、訂位、支付等綜合服務結合起來,據《路透》報導,亞馬遜(Amazon)、肯德基(KFC)、Nike、星巴克(Starbucks)、沃爾瑪(Walmart),沃爾瑪甚至因為與微信關係太緊密,乾脆在2018年時停用中國西部分店的支付寶服務,改採微信支付。

因此來自中國的科技業分析師Chengdong Li指出,如果美國的禁令真的涵蓋到美企在本土之外的業務的話,那禁止微信對母公司騰訊的傷害,恐怕比星巴克或沃爾瑪的損失小得多,因為相較於遊戲業務,騰訊透過美企的微信公眾號獲得的收入是微乎其微。

律師Raymond Wang則表示,目前看來對騰訊的衝擊還是有限的,如果美企真的完全不能與微信往來的話,或仍可透過在海外註冊的子公司為之,不過Raymond Wang也提到,未來的發展是無法判斷的。

雖然川普的禁令如果只限於美國本土的話,對美企及騰訊的傷害都非常小,但是騰訊在那斯達克的股票仍在隔日重挫7.37%。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