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好萊塢屈服!中國自恃「美國影業需要中國市場」

2020/08/08 16:34

好萊塢迎合中國審查已成為慣例。(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上月16日演說中強烈譴責部分美國產業,稱科技巨頭、好萊塢都自願為了短期利益而配合中國,危及美國和人民未來競爭力和繁榮。《南華早報》則指出,中國自恃電影市場成長快速,稱美國影業就是需要中國市場。

據報導,中國去年總票房達到90億美元(約新台幣2650億元),僅次於美國,且好萊塢電影似乎漸漸落於下風。據電影售票務和數據平台貓眼電影,中國國產電影去年佔國內總票房收入的64%;另一方面,好萊塢電影也越來越依賴中方注資。

過去數年,好萊塢大片自覺性的削減或更動可能惹惱中國觀眾的敏感情節,如《奇異博士》的藏族角色、西藏場景換為凱爾特人及尼泊爾;尚未上映的《捍衛戰士:獨行俠》中,湯姆克魯斯飛行夾克上的日本和台灣國旗已換成類似形狀的徽章。

美國筆會(PEN America)本週報告指出,這已成為好萊塢慣例,中國經濟影響力正迫使好萊塢很大程度上遵守中國審查制度;更甚者,發行商直接以刪減版電影當成主要版本並於中國以外的地區上映,這樣便無從比較更動之處。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則不以為然,評論好萊塢僅是改變了某些不重要的元素以避免中國人不高興,中國只是希望在中美關係取得尊重,並沒有改變美國的內部規則,尊重中國當地民情是種禮貌。《人民日報》上月評論則說,北美票房成長疲軟,如果他們放棄中國市場,美國片商要去哪找規模一樣的市場來填補?

即使如此,中國去年「進口電影」的限額只有36部,仍有許多電影不得其門而入。美國筆會稱,就算中國不會改變其審查政策,好萊塢也應自行採取行動,比如審查版電影不應成為全球版本、電影製片廠應披露所有審查要求,類似於科技公司的透明度報告等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