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借款給爸爸開啟投資路 退休老師年領股利200萬

2020/08/07 19:47

高師大兼任副教授謝士英,20年前借款給爸爸投資。(記者黃旭磊攝)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高師大工業科技教育系兼任副教授謝士英,退休近10年,每年領取股利累積近240萬元,不忍周遭退休老師負擔房貸困頓,鼓勵銀髮族提早規劃「被動收入」。

明天(8日)就是父親節,謝士英(65歲)今天接受本報訪問表示,海軍退役父親於20年前借款60萬元,覺得「爸爸投資方法不對」,自己開始投入股市,而從2011年退休後,生活重心在照顧病父,除了在高師大博士班兼課,主要靠被動收入過活,高齡化社會,周遭很多長輩過得很辛苦。

謝士英說,1名退休老師友人照顧父母終老,未料被兄長趕出住宅,年金縮水,每月繳房貸餘錢所剩無幾,「這種年紀到哪裡去找工作?」

1985年拿到美國賓州州立大學工業教育博士.,謝士英返國至建國中學、高師大任教,原不懂投資,謝父借款買股票,之後連本帶利還款220萬元,獲利能力卻輸給兒子,目前,謝士英手上有10幾支股票,部分股票現值已超過當年購買價。

謝士英很少賣股票,幾乎不看盤勢,也不買疫情以來飆漲的台積電、ETF OO50;他認為,優質股價隨時間帶動,市價、股利都會成長,舉例來說,存一筆錢到銀行,本金固定,利息只有1%多,不如投資銀行股,「本金增長,還會生股利。」而台積電股價過高,至於買ETF,自己選股比較有成就感。

謝士英目前擔任高師大籃球俱樂部幹部,每週3天回母校打籃球,也固定每週看1本閒書,常被親友問到投資訣竅,他以喜愛咖啡比喻,後院種植咖啡樹長果實,只投資有發股利、獲利穩健個股,除非公司營運狀況差,「樹根爛,不要拔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