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企財務醜聞連環爆 「詐欺獵手」顧問業掀徵才潮

2020/08/07 18:23

瑞幸咖啡、拼多多等中企上半年財務醜聞連環爆,一些鎖定中企「詐欺獵手」的放空機構和顧問業者正在亞洲大量增聘調查員,反映中國公司治理問題正面臨國際投資人檢視。(彭博)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拼多多等中企上半年財務醜聞連環爆,彭博報導,一些鎖定有潛在問題上市中企的「詐欺獵手」放空機構和顧問業者正掀起徵才潮,忙著在亞洲大量增聘調查員,有企業顧問業新增聘一半人手都放在中國;反映中國公司治理問題面臨更多國際投資人檢視。

著名放空機構渾水公司創辦人布洛克(Carson Block)和其他「詐欺獵手」表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危機使不法行為更難以掩飾,下一波金融醜聞曝光潮可能近在眼前。

奧邁企業顧問公司(Alvarez & Marsal)中港爭議調查團隊董事總經理福敦(Chris Fordham)說,經濟不景氣時,往往會有更多詐騙行為被曝光,個人也會面臨持續從事不法行為的更大壓力。

奧邁領導該團隊的威廉遜(Keith Williamson)表示,我們希望在未來2到3年,把此爭議調查團隊的人數從約35人增加到75人,增聘的一半以上人手可能會在中國。

奧邁的政府和內部調查團隊香港合夥人列博(Cori Lable)表示,自他3年前加入公司以來,今年是最忙的一年,過去幾個月公司已在上海招聘了2人進行調查工作,並且也在香港招募人手。

列博說,「我們正在該(中國)地區尋找有語言能力的人」。奧邁公司正在指導瑞幸咖啡董事會組建的一個特別委員會,監督內部調查。

列博表示,奧邁經常與客戶一起對潛在的不良資產投資進行評估,它的活躍市場包括中國和印度,那裡的企業問題已經引發了調查和內部審查,「經濟形勢艱難時,資產負債表可能會受到更嚴格的審查,違規行為也更容易浮出水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