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5G開放架構打破市場寡佔局面 龔明鑫:台廠新契機

2020/08/07 16:26

龔明鑫是(圖左)指出,5G時代「開放式網路架構」將打破過去通訊設備市場國際大廠寡占局面,成為台廠發展契機。(記者吳佳穎攝)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5G技術宣告「萬物聯網」時代來臨,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7)日指出,未來在5G通訊低延遲、大頻寬、高速技術支持下,包含智慧工廠、智慧醫療、智慧農業、遠距教學等,都將逐步實現;且5G時代也將打破過去國際大廠寡占通訊設備市場的局面,透過「開放式網路架構」台廠有機會打入寡占的通訊設備市場。

龔明鑫今(7)日出席「5G 開放式架構網路實驗平台啟動記者會」會前致詞時指出,台灣自去年開始布局5G,當時就已經匡列許多資源,前1期5G行動方案已投入204億,支援頻譜設計、前瞻技術研發等,近期前瞻基礎建設也匡列500億經費,若加計其他部會項目,估將投入7、800億。

龔明鑫指出,台灣產業以IT(資訊)起家,過去資訊、通訊在2G時代有很多競合關係,但到4G時代,通訊成為主流,台灣產業在生產端能參與的有限,僅限於手機等接收端設備生產,但在通訊核心設備在國際大廠寡占下完全沒機會,但「未來5G時代,開放式網路架構將打破這個局面,成為台廠切入契機。」

龔明鑫指出,「開放式網路架構」將促使通訊設備從封閉系統走向開放,「過去封閉系統要做創新應用,需設備廠同意才能更改,但在開放式架構下,創新應用可以有更大的發揮空間,對產業幫助很大。」因此台灣與思科等國際大廠合作,盼打破過去封閉的系統網絡。

不過,要打造開放式網路架構,龔明鑫認為,「介接標準的制定是最大挑戰」,因此希望能透過成立實驗平台,讓業者實驗創新構想,目標希望能在2年多的時間裡,開始做局部性垂直網域應用,未來也希望能打造國家隊,外銷相關技術。目前全球上僅日本樂天透過開放式網路架構建立實驗商網,各界也在觀察樂天能不能成功;但龔明鑫認為:「這是未來潮流,也是幫助產業超前部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