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企供應鏈撤中瞄準東南亞 越南受青睞將成主要受益國

2020/08/07 16:19

預計在日本降低依賴中國供應的趨勢下,越南將是主要受惠國。圖為越南河內的工廠。(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在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發後,推出規模2435億日圓(約新台幣672.3億元)的補助,協助日企將供應鏈分散出中國,且在已獲得政府補貼的30家日企中,有半數將把資金投資於越南,預計在日本降低依賴中國供應的趨勢下,越南將是主要受惠國,其他東南亞國家如泰國、印尼等預計也將因低工資,和日企已長期深耕當地而受益。

《彭博》今(7)報導,日本已有30家企業獲得約120億日圓(約新台幣33.8億元)的補貼,該資金將用於提高東南亞國家如越南、泰國和印尼的生產,而其中有半數企業將把補貼資金投資於越南。

日本生產半導體製造零件的富士金(Fujikin)公司,為獲得補貼的公司之一,該公司將把約佔生產成本2/3的補貼資金,用於將生產從中國轉移到越南;富士金社長Shinya Nojima表示,在日本政府宣布補貼政策前,該公司就一直在考慮提高越南的產能,而政府的補貼政策來的時機恰到好處,且富士金的客戶也因該公司的中國供應商一度因疫情關閉工廠,而擔心採購、訂單能否按時完成的問題。

Nojima指出,越南的工資是日本的1/10,且低於中國,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apan External Trade Organisation)副主任Satoshi Kitajima也表示,考慮到越南年輕且快速增長的國內市場,許多公司正將生產轉向越南,且自全球金融危機爆發以來,日本對越南的直接投資,即出現明顯的上升趨勢,並稱在疫情和美中貿易戰爆發前,中國就已出現生產移出現象。

印尼政府則曾在6月宣布,將有7家外企將其工廠從中國遷至印尼,總投資額將達8.5億美元,而其中3間為日本企業,包括電子巨頭松下(Panasonic),和汽車零組件大廠電裝(Denso Corp)。

另據新加坡東南亞研究所(SEAS–Yusof Ishak)今年1月發布的年度調查,日本是最受東南亞國家信任的主要大國,在橫跨在5項專業領域的1308名受訪者中,有61.2%表示他們相信,日本會「做正確的事」,以提供公眾用物品。

報導也指出,在過去10年中,日本對越南、泰國、印尼、馬來西亞和菲律賓的淨投資額,約達1390億美元。甚至多年來,越南已成為許多製造商分散供應鏈的明顯首選,因為越南靠近中國,勞動力和電力成本將對較低,對外國投資也較開放。

目前,日本已有57家公司,分享了574億日圓的政府補貼,以提升日本國內的生產、30家公司分享約120億日圓增加其他國家產能,補貼則還剩約1740億日圓的資金,供企業在下一輪申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