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民眾「被迫」加碼換裝微電腦瓦斯表 高嘉瑜籲經濟部檢討

2020/08/05 10:36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召開記者會,質疑天然氣公司以微電腦瓦斯表功能多、成本高為藉口,迫使民眾負擔更高的基本費。(記者黃欣柏攝)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近日接獲投訴,有天然氣業者在用戶屆滿換表年限時,告知一定要加裝無線抄表裝置,迫使用戶負擔較高的基本費及高價的無線抄表裝置費用。高嘉瑜今呼籲,天然氣公司應清楚說明可選擇安裝傳統機械表或微電腦瓦斯表外,並自行負擔安裝無線抄表裝置的費用;經濟部也應檢討多年未修正的天然氣費率,以保障民眾權益。

高嘉瑜今召開記者會指出,各天然氣公司近年來以配合政府政策為由「積極推廣」微電腦瓦斯表,但卻有用戶反映,業者在用戶屆滿換表年限時,以「免費換裝」、「現在只有新式電腦表」等說詞,逕行替用戶換裝微電腦瓦斯表,此外更有部分業者告知用戶一定要加裝無線抄表裝置,導致用戶必須負擔較高的基本費及高價的無線抄表裝置費用。

高嘉瑜說,台電及台北自來水營業處,近年也開始替用戶換裝智慧電表與智慧水表,其中智慧電表價格較機械式電表高出350元、智慧水表價格較機械式水表高出1000元,但基本費都沒有因此有所差異,反觀天然氣公司聲稱微電腦瓦斯表「功能多、成本高」,藉此每月向用戶多收取40元基本費,10年下來價差就高達4800元,卻又不願提供微電腦瓦斯表的採購價格,消費者只能任人宰割。

高嘉瑜也提到,近日還接獲民眾投訴,有天然氣公司以集中抄表盤故障、無法維修為由,要求住戶更換具有「無線抄表」功能的微電腦瓦斯表,但此一「無線抄表裝置」竟開價上萬元,導致整個社區要支付將近150萬元的驚人費用換裝。

高嘉瑜強調,根據「公用天然氣事業天然氣售價及基本收費計算準則」第4條規定,天然氣公司向用戶收取的費用中,即已包含天然氣儲存及輸配設備的維護成本,若天然氣集中抄表盤損壞,天然氣公司就應善盡維修義務,何況目前各天然氣公司都有自報度數的機制,用戶可藉由電話、網路、手機APP等管道自報度數,天然氣公司卻要求社區住戶更換無線抄表裝置,實在是倒因為果。

高嘉瑜呼籲,天然氣公司應向民眾清楚說明可選擇安裝傳統機械表或微電腦瓦斯表,並且明確告知微電腦瓦斯表的基本費較高,安裝無線抄表裝置的費用更應由業者自行支出。

對於天然氣基本費的收費,高嘉瑜認為,以目前全台天然氣用戶共367萬戶計算,天然氣公司每年可收取高達32億元基本費,但目前許多天然氣用戶皆採自報度數,無線抄表裝置也大幅提升抄表人員的業務便利性,可見天然氣公司的抄表成本應已有所降低,卻沒有實際反映在收費上,天然氣基本費自2006年施行至今都未檢討,主管機關經濟部應盡速進行費率檢討,以保障用戶權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