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星5奈米傳出槌 台積電訂單可能接不完

2020/08/04 21:13

業界盛傳三星5奈米製程不如人意,台積電可能再吃更多訂單。(路透)

〔記者洪友芳/台北報導〕南韓三星5奈米製程預計今年下半年量產,但是業界傳出三星製程技術屢不順,手機晶片大廠高通下單委由三星代工的數據機晶片X60與旗艦級處理器驍龍875,上月底緊急向台積電(2330)求援,台積電應允明年下半年為高通代工量產,這代表台積電技術領先三星,蘋果、高通、超微、聯發科等大客戶訂單都湧向台積電5奈米,挹注明年營運可期。

台積電不評論業界傳言與單一客戶。半導體業界指出,高通近幾年轉單三星,但三星繼7奈米製程落後台積電之後,原預計下半年量產的極紫外光(EUV)5奈米製程,屢傳出有問題,高通欲搶食5G市場,面對聯發科(2454)在台積電已列入明年量產行列,高通無法承受三星可能量產「出包」的風險,傳出上月底緊急向台積電求援,避免明年數據機晶片X60供應蘋果新iPhone「出槌」。

業界表示,高通的數據機晶片X60與旗艦級處理器晶片驍龍875,原下單三星,上月底取得台積電應允代工量產,高通因此在台積電重製作光罩,數據機晶片X60將全轉給台積電代工,旗艦級處理器驍龍875則兩邊分食訂單。台積電目前5奈米產能供不應求,除了華為之外,最大客戶是蘋果。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原預計為150到160億美元之間,但因5G與HPC對5奈米等先進製程需求強勁,加上投入3、2奈米研發,上月中旬法說會調高10億美元,達160到170億美元之間,正積極擴產5奈米,以滿足幾大客戶需求,明年營運成長可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