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企業家籲開放谷歌應對美禁TikTok 文章瘋傳後遭撤下

2020/08/04 14:45

中國知名旅遊網站攜程網創辦人梁建章。(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政府計劃封殺中國短影音平台TikTok,曾獲選為「中國海歸70年70人」的中國知名旅遊網站攜程網創辦人梁建章近日撰文呼籲,中國應該開放谷歌(Google)和其他國際主流網站來應對,以「開放」應對「封閉」,凸顯美國的封禁沒有正當性。不過這篇文章在中國網路上瘋傳後已被撤下。

綜合媒體報導,近日中國網路上流傳1篇梁建章撰寫的文章,標題為「以『開放』對『封閉』可以助贏中美外交戰」,呼籲中國開放網際網路。該文章指出,美國繼封鎖華為後,又提出要封鎖WeChat、TikTok等措施,中國的對策應是進一步加大開放的力度,「反其道而行之」,開放谷歌和其他國際主流網站,使中國擁有更開放的國際網路環境。

該文章表示,開放網際網路會為中國經濟帶來3大好處,即有利於科技創新和文化創新、有利於中國企業和商品開拓國際市場、有利於吸引全球人才。

該文章認為,中國這樣做,就會贏得輿論戰和外交戰,因為美國「抹黑」中國體制封閉且排他、缺乏人權和自由,如果中國未來具有美國更開放自由的網路媒體環境,這些論點就不攻自破。

該文章指出,如果中國開放了谷歌、臉書、Line等網站,反倒是美國封鎖了WeChat或Tiktok,「結論就是中國創造出比美國更開放的媒體環境,這對美國一向標榜的自由、開放和法治的國際形象會形成極大打擊」。

對於中國當局可能會有的顧慮,該文章表示,在開放網際網路的同時,中國可以名正言順地加以監管,例如用法律手段屏蔽一些熱門的高度敏感的詞,「這樣控制的正當性會大幅度提高,畢竟要比美國完全封閉WeChat和Tiktok要開放很多」。

該文章稱,在更開放的網路環境中,的確可能導致部分負面消息流入國內,但同時「必定會有更多正面的聲音流出去」,適當放開國際主流網路可以體現中國的自信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