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帶一路重挫! 愛沙尼亞宣佈放棄中國支持的全球最長海底隧道計畫

2020/08/01 11:22

愛沙尼亞公共行政部長艾博(Jaak Aab)31日表示,愛沙尼亞將拒絕由中國資助建造世界上最長的海底隧道。(圖擷取自Jaak Aab臉書)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愛沙尼亞政府在7月31日宣布,基於安全考量,愛沙尼亞將拒絕由中國資助建造世界上最長的海底隧道,可經由波羅的海下通往芬蘭首都赫爾辛基(Helsinki)與愛沙尼亞首都塔林(Tallinn),該計畫原本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主線之一。

計畫建立約103公里海底隧道

美國新聞網站《政客》(Politico)歐洲版《全球建設評論》(Global Construction Review)報導,這項計畫由獲得中國支持的芬蘭企業家韋斯特巴卡(Peter Vesterbacka)推出,計畫建立一條連接赫爾辛基與塔林約103公里的海底隧道和人工島,成本約160億歐元。韋斯特巴卡是知名遊戲「憤怒鳥」(Angry Birds)開發商羅維奧公司(Rovio Entertainment)的創辦人。

中資和中企參與計畫

這項計畫已獲得中資和中企的支持,芬蘭—愛沙尼亞灣區發展公司(Finest Bay Area Development)去年與中國點石基金(Touchstone Capital Partners)簽署了隧道建設融資150億歐元的諒解備忘錄,也獲得了中鐵國際集團、其母公司中國中鐵和中國交通建設公司的初步支持。

愛沙尼亞對計畫一直有疑慮

愛沙尼亞公共行政部長艾博(Jaak Aab)31日表示,由於長期未解決的問題,包括環境、經濟和安全原因,他將建議政府不要繼續進行韋斯特巴卡的計畫。他說,「儘管有無數次會議和多年的來信,我們也一再要求開發商進行補充和更正,但不幸的是,第3次提交的申請並沒有消除國家的疑慮,並且在各方面都不符合國家的利益。」

報導提到,目前還不清楚該項目的資金來源且民眾對該項目未來的客運量和貨運量的預測表示擔憂。根據2018年2月完成的對該隧道的可行性研究,到2050年,該隧道的年客運量將達到1250萬人次和400萬噸貨運量,但由於項目成本過高,成本效益比僅為0.45。

愛沙尼亞將直接與芬蘭政府合作

對於中國而言,該計畫的主要目的是建立通往北極的貨運連結,這是中國龐大的「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一環。愛沙尼亞外交部表示,這項計畫的財務內容不明確,且基於許多原因不符合公共利益。愛沙尼亞外交部說,他們將直接與芬蘭政府合作制定替代隧道的計畫。

愛沙尼亞政府去年8月就對這項計畫表示質疑,當時經濟部長阿斯(Taavi Aas)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說,必須要了解資金從哪來、金額多少,以及建成後的人流量,但開發商還無法說出他們是如何估算客運量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