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光寶科46年董座交班 宋恭源細數台灣科技業受紅色供應鏈進逼經過

2020/07/30 17:13

左起為光寶科董事長宋明峰、創辦人宋恭源、董事陳廣中、總經理邱森彬。(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台灣第一個上市掛牌的電子公司光寶科(2301)邁入46年,今日董事會通過董座人事案,推選創辦人宋恭源之子宋明峰接任董事長。

光寶科在今日法說會後,舉行人事公告記者會,宋恭源及陳廣中於今日董事會分別辭任董事長及副董事長暨總執行長職務,並經董事會推舉宋明峰為董事長、委任邱森彬為總經理。

宋恭源首先對市場多年的愛護表達感謝,表示這樣的世代交替在光寶科董事會中已經進行數年,電子產業在台灣,面對來自中國電子業興起的嚴重挑戰,於是他跟副董事長陳廣中深度思考,取得交棒的共識。

宋恭源指出,當初台灣做LCD PANEL(面板),奇美實業創辦人許文龍稱這個商機是「百年難得一見的好機會」,但現在產業卻在泥淖裡,是因中國不顧市場,低於成本的價錢在世界競爭,台灣產品蠻好的,但這個產業經營得很辛苦。

宋恭源談到光寶的強項LED,表示曾經是商機相當好的產業,但就像太陽能LCD面板,中國太多資金進來。光寶LED經過幾年中國競爭,是站在不公平的起點,因此從LED燈泡、背光撤退,積極轉型到光電半導體,才擺脫辛苦。

宋恭源指出,光寶永續經營以「精實聚焦」整頓,將近5年時間裡,相機模組、手機機構件2個產業賣給中國公司,一個SSD事業賣給日本東芝TOSHIBA,而昂寶-KY從台灣下櫃可能去中國上市,因為台灣本益比20倍、中國能有60倍,因此這是對股東比較好、也是為昂寶留下人才方法。

宋恭源提到,集團內分離式元件公司敦南(5305)也是面臨中國競爭,現在要借用美國公司(達爾)力量創造另一個很好機會。子公司閎暉2年前整頓好、要轉型到汽車去,卻碰到中美貿易戰,現在汽車現在又是最辛苦的產業,認為拖下去不是辦法,於是邀請華新科參與,每個整頓案都花1年以上時間。所幸毛利率純益率去年開始持續改善。

宋恭源說,光寶科經過一連串精實聚焦工作後,成長的路越來越穩,他創業以來光寶進入第46年,只有第一年創業虧錢,接下來不管景氣好壞都賺錢,光寶是好公司,但距離卓越有最後一哩,兩年多前董事會凝聚共識,讓年輕二代接棒,走最後一哩路:「讓光寶科從好公司、變成卓越的公司。」

宋恭源說,他跟副董事長暨總執行長陳廣中,兩人回到董事會作長遠規劃。現在光寶現金部位高,有600多億元,這樣殷實腳踏實地的公司,未來一定要持續努力,拜託各位繼續愛護、關心光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