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最新國泰房地產指數 六都近1年新案成交價直奔10年波段高點

2020/07/29 16:50

桃園小檜溪重劃區新案「國泰川青」每坪均價40萬,創區域新高。(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最新發布國泰房地產指數,受到自住需求強勁及全球資金充沛帶動,第二季全國新建案表現,相較上季呈現價量俱漲,其中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與新竹地區近4季成交價已經接近10年波段高點,中、南部更熱,已經超過10年波段的高點。

根據該指數統計,本季新推建案共有253個,推案總戶數近2.24萬戶,總推案金額約3827億元,相較上季及去年同季上升,本季各地區可能成交價相較上一季大幅上漲,除新北下跌外,其餘地區均持穩或上漲;其中台中上漲幅度最大、將近25%。

綜合第二季新案市況,價格持續上漲,成交量較去年同季微幅下滑,新北、桃園、新竹、台中、台南五區熱絡,台北溫和、高雄呈現量縮表現但價格仍有支撐。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指出,今年房市掀起資金狂潮,市場價量走向已經跟經濟基本面脫勾,全台新建案市場銷售普遍加速,其中新竹、台南表現尤其出色,主要都是靠著「房市救世主」台積電及電子科技業產業鏈景氣晹旺所帶動,竹科與南科園區客購屋信心與需求高漲,建案銷售頻開紅盤。

雖然交易熱絡,但未來有兩點需要注意,第一是資金行情之下,市場容易出現盲目追價的現象,這將推升資產泡沫化的疑慮。第二是今年以預售屋銷售較熱絡,因為初期付款輕鬆、資金槓桿開更大,易受投資置產客青睞,不少預售案熱賣而完銷,但自住客較愛的成屋案銷售卻出現鈍化的情況,銷售速度偏慢。因此,剛性需求是強是弱,還有待商榷。

新成屋銷售鈍化 剛性需求強或弱有待商榷

該指數計畫主持人、也是國立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榮譽講座教授張金鶚指出,簡單來說,目前房地產熱絡現象其實就是錢沒地方去,只好買房地產所造成,而且投資客也早已蠢蠢欲動,不過,整體來說,中、南部市況仍熱過北部,豪宅買氣又不如想像中的好。

他指出,未來要擔心的是建案坪數偏小化,不好住又不好用,但礙於買得起總價又不得不屈就,因此,居住品質是未來須關注議題,此外,投資客已經出現,政府應該多加關注這一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