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李顯龍讚習近平「意志堅定」 指新加坡不會排除華為

2020/07/29 09:56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使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受到動搖,外界認為,新加坡在一定程度上可望取代香港。不過新加坡總理李顯龍28日表示,新加坡無意取代香港。另外,李顯龍對當前美中關係表達擔憂,並評價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意志堅定、目標清晰」,而新加坡不會跟隨其他國家排除華為。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針對港版國安法是否讓新加坡受益的問題,李顯龍28日在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的視訊會議上表示:「我從未將新加坡與香港的關係視為強烈的競爭對手。友善的競爭是有的,但亞太地區是1個很廣大的地方,有很多機會。」李顯龍還強調,從新加坡的角度來看,穩定、繁榮的香港與中國,才對區域發展更有利。

李顯龍表示,當前美中競爭走到如今的矛盾及「深度不信任」局面,香港問題變得更複雜,是個不幸的局面,指美中關係在很多領域不僅存在矛盾,還有深深的不信任感,正在形塑非常危險的關係,而他對美國大選後美中可能持續的對抗狀態表示悲觀。

關於美國有聲音認為中國該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負責,李顯龍則認為,武漢及湖北都有官員因此下台,顯示中國政府也有些過失,但疫情是未知又瞬息萬變的形勢,邊做邊學,沒有1個政府能完美地解決這個問題。

至於對習近平的看法,李顯龍形容,習近平清楚自己要什麼,對實現他的中國目標有堅定的決心,而他認為習近平目前更專注於中國國內正在面臨的挑戰,「那是1個非常大的國家,治理起來並不簡單」。

對於新加坡是否會跟隨英國等國的腳步禁用華為設備,李顯龍則回應,新加坡不會排除華為,華為曾參與新加坡政府的案子,未來也可以繼續投標,「現在我們有一些5G的提案,我們不會排除華為(參與投標)。沒有任何系統是百方之百安全的,重點在風險管控」。

最後,李顯龍給下任美國總統提出3點建議,第1是建立穩定的、可預測的美中關係;第2是達成跨黨派的亞洲戰略;第3是希望下任美國總統能重返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TPP)。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