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唐鳳:中國對新疆的全面監控 展現極權國家的本質

2020/07/27 18:06

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在東京舉行的一場線上新聞會議上表示,中國利用新科技把西部的新疆變成獨裁國家全面監控的典型。(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日經新聞報導,台灣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在東京舉行的一場線上新聞會議上表示,中國利用新科技把西部的新疆變成極權國家全面監控的典型。

唐鳳指出:「先前極權國家的嘗試頂多是次極權(sub-totalitarian)的,因為並無足夠的科技能確保他們可徹底的追蹤人民,如今像新疆這類地方,我們看到一個真正極權政權正在採取監控行動的典型。」

維爾族穆斯林占多數的新疆,目前是美中爭執的焦點之一,美國商務部上週宣布將11家中企列入「實體清單」,指控他們協助中國政府在新疆侵害人權。

今年2月澳洲戰略政策研究中心發布報告預估,在2017至2019年間,超過8萬名維吾爾人被移出新疆,被迫在中國各地工廠工作,有些人甚至直接被送去拘留營。報告說,這些工人遭到恐嚇和威脅,經常遭安全人員和數位監控工具監視。

唐鳳表示,這些報告提醒台灣民眾自由民主的可貴,「我們透過人權和民主之眼看事情,這些嘗試,例如我剛剛略為提到在新疆發生的事,基本上促使台灣各部門檢視這些應用和科技,這強烈的提醒我們不該朝那個方向前進。」

唐鳳日前接受日經新聞訪問時指出,把中國設備放入一個國家核心電信基礎設施,形同在網路植入「特洛伊木馬」。

唐鳳指出:「每次啟動系統更新,就得再度進行風險評估,但感覺起來這個風險很高,擁有的成本也很高,我們最好與其他自由民主國家的供應商合作。」

自蔡英文總統2016年上任後,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惡化,使台灣經常成為網路攻擊的目標,平均每月遭攻擊3千萬次。

唐鳳指出:「其實每個小時都發生網路攻擊,幸運的是,大部分的攻擊都被我們啟動的深層防衛系統過濾掉,因此他們並未干預今年1月舉行的總統大選,儘管有很多假消息。」

唐鳳形容自己是個保守的無政府主義者,儘管在政府任職,仍將保持這個立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