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博士開講》林志潔:港版國安法管天管地 這2家航空千萬別坐

2020/08/10 08:00

交通大學科技法律院教授林志潔認為,中國實施港版國安法,目的就在恐嚇,台灣人最好不要搭國泰、港龍航空,免的意外在機上遭中國逮捕。(記者胡志愷攝)

(林志潔為交通大學科技法律院教授,美國杜克大學法學博士)

我想先簡單講一下港版國安法的實體跟程序,因為要先介紹完,我們才知道哪些部分對台灣產生影響。港版國安法簡單講,就是中國為了因應2019年6月的反送中抗議,所推出的1個法律。 

港版國安法侵蝕香港司法獨立

反送中運動,其實是香港民眾清楚認知中國的司法不獨立,所以不願意跟中國簽訂這些引渡或者是移送的協議,爆發了這麼大的衝突以後,北京就直接訂一個法律,以後只要是重大違反國安的事項,也就不用在香港審理了,即使我讓你留在香港審的,我也要改變你的審判制度,所以其實整個港版國安法最重要的,就是從實體跟程序,去侵蝕香港在司法上面的獨立,破壞香港原來的這個法治自由精神。

港版國安法裡面,就分成實體面跟程序面,實體面它立了四大犯罪態樣,第一個態樣,就是這個顛覆國家政權,第二個就是分裂國家,第三個就是資助、幫助跟參與這個恐怖活動,第四個就是勾結外國以及境外的勢力,看起來是4大類,裡面每一項大概都有十幾小類的這個犯罪,所以簡單來講,為什麼大家看到它一整個包山包海,就是它的犯罪態樣已經多如牛毛到,幾乎只要你想關心香港,你就會觸犯港版國安法。

港版國安法的程序上,設置了一個以前香港沒有的組織,叫做國家安全公署,所以如果國家安全公署認定的重大國安犯罪,它就可以不在香港審判,這個案件就會飛越到北京,由北京來指定是哪一個地檢署、哪一個法院來審判,所以以後也不用什麼送中了,它就直接飛越了,如果是國安公署認為,不是重要的案件,是一般的侵害國家安全案件,會留在香港,但是這個留在香港的審判方式,跟我們以前看到的香港法庭劇的審判方式也都不一樣了,因為香港從港英政府時期就一直採陪審制但是在港版國安法裡面它就特別說,即使留在香港的案件,以後也不是用陪審,因為控方律政司可以國家安全的秘密為理由,把它改成執業法官,那這個執業法官在港版國安法裡又規定,必須是愛國法官,所以它說如果這些法官出現了有這個不愛國的言行,它就可以把這些法官解任,改派別的法官。

香港法官若不愛國 也恐會遭解任

港版國安法對台灣人的影響,因為它現在包山包海,所以只要你是針對香港可能構成剛剛那幾種行為,它都會構成港版國安法的犯罪,所以當然對台灣想要關心香港的人,絕對是1個非常大的威脅。

其實,您現在問我這個問題,我就觸犯港版國安法啦,因為港版國安法裡面有一個犯罪,是誘發港府港人憎恨罪,就說倘若你今天有任何的言論是針對香港,造成香港居民對於香港政府或者是北京政府的不滿情緒,誘發他的憎恨情緒,而可能有嚴重後果的話,這個就是一個犯罪行為。

所以如果你看我現在評論港版國安法,那完了,讓香港覺得天啊,它的司法被摧毀了,然後誘發它對港府跟北京的犯罪,我就犯罪啦,那我這個犯罪行為會遭到什麼樣的情形呢?第一個就是,只要我過境香港,或者是因為所有的這個航空機船舶,如果是這個屬地是香港的話,那它是它領土的延伸,所以它當然就可以去進行後面逮捕,審判等等,所以第一個我可能就會考慮,我要不要再去香港,我要不要再搭乘跟香港有關的航空公司,就是國泰港龍這些航空。

台灣人搭國泰、港龍 恐在機上遭逮捕

因為港版國安法的管轄世界無敵大,那我們就有這個法界同仁說,這個已經是宇宙無敵管轄了,基本上它是個「普天之下、莫非管轄王土」這種概念,所以只要你不管在世界任何一個角落,它認為你有觸犯,它就可以管。那很多人就擔心說,那我到澳洲,我到歐洲去,那這樣子我觸犯了,會不會在那邊被逮捕?然後被香港請求引渡回去,我必須說,不是完全沒有可能,但是因為引渡有引渡的原則,比如說引渡基本的原則,就是政治犯不能引渡,死刑不能引渡,那如果今天你是可能會判死刑的,因為剛剛我們講過,它有一些重大的國安犯罪,是必須要飛越回北京,被北京所審判的。

在這個中華人民共和國裡面的很多東西,那你沒有辦法確保它的這個司法安全與獨立性,所以必須要考慮政治犯不引渡,死刑犯不引渡,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叫做雙重犯罪原則,也就是必須是在被逮捕的地方跟你要去的地方,兩邊都承認這是1個犯罪行為,這樣子才會引渡,那因為港版國安法訂的太荒謬了,裡面很多行為,一般正常的民主法治國家,是不可能認為它是一個犯罪的,所以我個人認為,也不必過度緊張。

港版國安這些奇怪的條文,其實在民主國家不會是犯罪行為,所以我個人是覺得,這個是有點擔心的太過了,但是如果像您剛剛問的說,我們去香港或者是乘坐它的航空,確實這個是危險的。

中共訂港版國安法 目的在恐嚇

我認為中共制訂港版國安法,目的就是恐嚇,中國一直希望不斷的同化香港,讓你跟我變成一國,可是香港不斷的在拉鋸,希望它保持兩制,所以這種一國跟兩制之間的拉鋸,就是只有越加深彼此裂痕,所以反送中運動,透露出的訊息是,一國兩制的制度完全失敗的結果,那這種完全失敗的結果,我覺得會讓中國覺得沮喪,因為它自己認為給了香港非常多的利益,面子上真是極其掛不住,1個很丟臉的行為,所以我覺得港版國安法某一程度是1種恐嚇,它很像那種愛不到人家的情人,你知道嗎,它就會覺得怎麼可以不愛我呢,我對你這麼好,所以你不愛我一定是有人搗亂,那那些搗亂的人我都要來處理,所以港版國安法是1種announcement(宣示),就是你不想要染指香港的事情,所以你最好不要關心它,所以才會訂出這種包山包海的條文來,希望大家能夠keep silent(保持沉默)。

(攝影紀錄/記者 胡志愷.劉彥辰    策畫訪談/記者歐祥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