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Phone關鍵供應商遭列黑名單 日經:恐加劇美中脫鉤

2020/07/22 17:39

部份專家認為,長期來看,美國將歐菲光等中企列入實體清單的舉動,將影響包含蘋果在內的美企與中企合作建立供應鏈的意願。(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於20日發佈俗稱黑名單的新版實體清單中,11間中國公司以為中共新疆集中營作倀而遭列名,其中包含蘋果(iPhone)關鍵供應商、中國觸控面板廠「歐菲光集團」(O-Film)南昌子公司;《日經新聞》報導此事時指出,美國此舉形同向美企昭告與中企合作的風險,讓美中脫鉤的可能性更上層樓。

報導指出,即使被列入實體清單後,不代表供應鏈會被斷絕,但是從長期的角度來看,這可能會顯著影響美國公司的供應鏈選擇,甚至改變全球科技業供應鏈的競爭格局,

例如台灣經濟研究院分析師邱昰芳便向《日經》表示:「美國的舉措重申了的事情是,從長遠來看,美國公司應該要減少與中國企業的合作,科技公司若要繼續與被美國列為黑名單的企業有業務往來時,自己必須要權衡風險。」

廣發證券分析師Jeff Pu也表示,就算歐菲光向蘋果強調產線絕無強迫勞動行為,但是被美國列入黑名單,將對與包含蘋果在內的美國客戶的合作造成衝擊,影響到未來的訂單表現。

蘋果發言人向《日經》表示,蘋果致力於確保整個供應鏈上的人員都能得到其應有的尊嚴及尊重,我們從得知可能有強迫勞動的消息時,就立即調查此事,我們目前沒有看到有關強迫勞動的證據,但是蘋果將「持續審視」此事。

歐菲光集團主要競爭對手為夏普(Sharp)及宸鴻光電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