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港版國安法噤聲效應已現!日媒:金融機構正嚴格自律

2020/07/22 16:02

香港版國安法實施後,包括香港財政司長陳茂波、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Ashley Alder)都表示,港版國安法不影響金融市場運作,和合法經營的金融機構,也不影響證監會的監管方式,但仍有金融業者透露,金融機構已在言論上開始嚴格自律。(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香港版國安法實施後,包括香港財政司長陳茂波、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Ashley Alder)都表示,港版國安法不影響金融市場運作,和合法經營的金融機構,也不影響證監會的監管方式,但仍有金融業者透露,金融機構已在言論上開始嚴格自律,其在香港的運作方式,也已發生根本性變化。

《日經新聞》今(22)報導,儘管香港官員表示,港版國安法不影響金融市場運作,但有1家全球銀行高級市場主管透露,自己不會因為官員的保證就放鬆警惕,因為港版國安法內容「無所不包」,香港的金融機關無法阻止當局動用港版國安法,且該銀行也已指示市場團隊,在與客戶溝通時要謹慎,不應直接對港版國安法發表評論,而任何意見,包括研究建議、關鍵字搜索等,都要經過合規團隊已增加的檢查程序才能發布。

1家對沖基金交易員也表示,儘管香港證監會保證,在香港的金融機構不受港版國安法影響,但「我們在香港運作的方式,已發生根本性變化」,且在中國國內外的基金經理和交易員,成為2015年中國股災中,中國當局的指則和懲罰對像後,該交易員稱,現在其機構登記來自香港外的交易前,會更加謹慎。

匯豐銀行(HSBC)前經濟學家Kelvin Lam稱,人們所擔心港版國安法的內容含糊且任意,而當《紐約時報》的工作人員被港府被拒絕續發工作簽證,金融機構又開始自我審查時,「投資者要如何做出明智的決定?」

香港知名股市評論人韋伯(David Webb)也指出,具有引渡至中國本土可能的港版國安法,在言論自由上已產生了令人不寒而栗的效果,及使只是表達對中國經濟的看法,也需要提防可能的影響,而如香港財政司長陳茂波、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都沒解釋港版國安法實際上會如何執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