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再創奇蹟 6月外銷訂單連4月正成長更創新高

2020/07/20 17:27

經濟部今天公布6月份外銷訂單為410億美元、年增6.5%,創下連4個月正成長及同月新高。(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今天公布6月份外銷訂單為410億美元、年增6.5%,創下連4個月正成長及同月新高。其中資通訊產品、電子產品都創下歷年同月新高,對美歐訂單也均達到同月新高,整體上半年僅負成長0.1%。展望7月,經濟部統計處長黃于玲也表示,因遠距商機仍持續擴展,加上5G等新興科技剛性需求還在,正成長機率仍然比較大。

經濟部今公布6月外銷訂單年增6.5%,創下歷年同月新高,也是2018年9月以來最大漲幅。而整體上半年訂單金額為2226.6億美元,年減僅0.1%,也顯示在疫情較嚴重期間,對台外銷訂單幾乎沒有負面影響。

而資通訊產品、電子產品均雙雙創下歷年同月新高,整體上半年也創新高。其中資通信產品訂單金額為129.9億美元、年增17.1%,主因疫情使遠端設備需求增加,加上智慧型手機組裝訂單增加。

電子產品訂單則為123億美元、年增23.9%,已連續5個月成長超過2位數,也創下2010年9月以來最大漲幅,主因遠距商機持續帶動晶圓代工、IC設計等。光學器材訂單為19.2億美元、年增3.8%,主因面板需求回溫,加上光學鏡頭接單增加。

但傳產方面則持續因疫情受到影響,但隨油鋼價格陸續回升,減幅已逐漸收斂;包括金屬受惠鋼價回升,塑橡膠及化學品受惠於油價回溫,以及機械產品也受惠中國自動化設備需求提升。

基本金屬、機械、塑橡膠及化學品訂單金額分別為17.7、15.6、16.5、13億美元,年減收斂至15.9%、5.1%、10%、20.1%。

而在訂單地區部分,接自美、歐訂單也均創下歷年同月新高,接自中港訂單則為歷年同月第2。其中美國訂單增加最多者為電子產品,年增25.9%;歐洲訂單則為資通訊產品、年增23.1%;中港訂單為電子產品、年增達27.4%。

黃于玲表示,6月訂單對歐美都創新高,主要是遠距商機持續,以及解封也會釋放訂單需求,反映在疫情下,對高科技產品剛性需求其實仍存在。

展望7月,預估訂單金額在403到418億美元,在年減0.6%到年增3.1%之間。

黃于玲分析,7月正成長的機率仍比較大,主要對5G等新興科技運用的剛性需求還在,再加上遠距商機因疫情持續擴展,對在電子跟資通訊挹注都是正向的。而油鋼價減幅已逐漸收斂,若價格繼續上漲,就能挹注傳統貨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