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嘆金融中心不保 金融業港籍主管:香港已game over了

2020/07/16 21:16

中國實施港版國安法,金融業港籍主管嘆香港金融中心不保,認為香港已game over了。(資料照,法新社)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中國實施港版國安法後,美國已取消香港「特殊待遇」,作為制裁手段,外界猜測恐引發香港資金、企業外移潮,港籍金融業高層坦言,香港已經「game over」了,並認為未來香港恐失去金融中心地位,未來台灣恐難取代香港,金融中心地位應還是會被英國倫敦、美國紐約取代。

港籍金融業高層表示,香港一直是中國的重要門戶,香港過去因法治、透明、國際化的基礎,從區域金融中心逐漸發展成全球金融中心,許多中國公司上市,也都要透過香港,如今港版國安法強行通過後,香港法治基礎已被打掉,失去信任就無法作為金融中心,恐怕已是「game over」了,坦言看到香港如今發展很難過。

至於未來香港金融中心地位,台灣是否有機會取代,港籍金融業高層則認為,台灣在金融的法規管制與外界點名的日本東京一樣,還是相對保守,「觀念還是比較封閉」,自由度不如香港,看起來新加坡相對有機會,但就他觀點,金融中心的商機,還是會回到英國倫敦或美國紐約。

此外,外界也關注香港企業外移潮,台灣能否接納香港人才,港籍金融業高層表示,確實有不少港人想來台灣,但香港的金融人才不來台灣,最大阻因可能是稅的問題,香港稅率最高僅15%,台灣則是40%,稅制可能是港人不來台的主要原因。

他也認為,香港成為金融中心主要就是自由度高,金融管制不能太嚴格,只要把遊戲規定清楚、並簡單化,整體金融市場才可能真正發揮效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