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低利交錯 北台灣上半年推案像坐「雲霄飛車」

2020/07/16 12:18

今年上半年房市外部干擾因素多,經歷總統大選、肺炎疫情接連轟炸,但國內房地產卻在極低率與資金行情支撐下,展現強大的靭性,導致上半年推案呈現「開高走低再拉高」的態勢;若下半年市況穩健,則全年推案量可望進一步攻高。(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在年後影響甚深,導致北台灣第2季新案推案金額不到3千億元,較去年同期大減近14%。

所幸台灣防疫效果佳,在後疫情階段,推案又呈現拉高趨勢,《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今年上半年房市外部干擾因素多,經歷總統大選、肺炎疫情接連轟炸,但國內房地產卻在極低率與資金行情支撐下,展現強大的靭性,導致上半年推案呈現「開高走低再拉高」的態勢;若下半年市況穩健,則全年推案量可望進一步攻高。

何世昌指出,目前房市買氣維持穩定復甦的趨勢不變,預計北台灣下半年推案量應可達到5800億元,全年推案量可接近1.15兆元,若兩大指標豪宅案「陶朱隱園」、「Diamond Tower」也選在下半年開賣,今年全年新案總銷預期可衝高至1.25兆至1.3兆元。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第2季北台灣新成屋、預售屋推案金額約2893.28億元,相較去年同期減少455億元、年減幅約13.6%。即便Q2推案量減少,但上半年累計推案量仍走高至5652.32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近3百億元、年增幅約5.5%。

進一步分析北台灣各縣市上半年推案情況,以大台北推案動能最為強勁,台北市上半年推案量逾1600億元,年增幅約18%,新北市則逾2200億元,年增幅近15%。

何世昌指出,台北市新建案供給量高速擴張,主要是動力源自於都更、危老推案量躍增;由於北市房價止穩回彈,市況表現平穩,建商手頭上整合完畢的都更、危老案傾巢而出,取得建照後就儘快釋出至市場上銷售換現金入袋。

新北市推案放量的區域,主要是新店、新莊、三重、淡水等地新興重劃區,尤以新莊比去年同期暴增近2百多億元最為驚人。

但除大台北之外,北台灣其餘縣市推案量全數衰退,其中基隆市衰退幅度最劇,年減幅逾8成,上半年推案量僅約23億元,為北台灣末段班。宜蘭推案量約85億元,較去年衰退約18%居次。新竹地區上半年推案量雖逼近5百億元,但仍比去年減少約15%。桃園衰退幅度相對少,僅比去年減少約2%。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