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10萬日圓紓困現金已發8成 消費出現報復性增長

2020/07/16 10:13

日本政府推出現金紓困方案,每人一律發放10萬日圓現金。圖為上月23日橫濱街頭。(資料照,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重創日本,日本政府推出現金紓困方案,每人一律發放10萬日圓(約2.78萬元新台幣)現金,目前已發放超過8成。日本政府調查顯示,消費者信心指數已從4月的21.6升至6月的28.4,有觀點認為,許多人拿到紓困金去買高附加值耐用品,消費出現報復性反彈。

《日經中文網》報導,越來越多日本零售企業在6月後銷售額快速復甦,自行車企業「愛三希」(Asahi Cycle)6月店鋪銷售額年增41%,和5月年減9%形成巨大落差,業者指出,由於10萬日圓紓困金,讓買高性能自行車的人增加,像價格比一般自行車多出3至4倍的電動自行車,銷售相當強勁。

另外,家電賣場「Ksdenki」也有類似狀況,不少是全家集資買高價家電,水戶總店數據顯示,價格約20萬日圓(約5.57萬元新台幣)的滾筒洗衣機銷量增至2倍以上,而6月週末銷售額,更是年增4成。

日本內閣府的消費動向調查顯示,消費者信心指數已從4月的21.6的新低,升至6月的28.4。日本綜合研究所的村瀨拓人表示,「自肅」期間減少的報復性增長,讓4K電視等高附加值耐用品暢銷。

日本汽車銷售也出現觸底跡象,6月國內新車銷量年減23%,比5月年減逾40%出現跌幅縮減趨勢,業者認為,這是春季減少購買的報復性增長,還有為了避免通勤時擁擠,越來越多人開車上下班。

但報導認為,美國、中國很早就消費觸底,也實施了刺激經濟措施,但出現後繼無力狀況,考慮到疫情復燃和就業市場衝擊,日本的消費提振措施能否持續,也是個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