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緯新能源獨立新氣象 除離岸風電還將進軍陸域、太陽能

2020/07/14 20:24

上緯新能源總部。(上緯新能源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上緯投控去年將專營再生能源的子公司「上緯新能源」95%股權出售給美國私募股權公司Stonepeak後,今年以新氣象再出發,執行長林雍堯今揭曉位在信義區的新企業總部,也表示將觸角拓展到陸域風力、太陽能及儲能,目前均有合作對象在洽談,但具體金額、裝置容量將在成熟後揭曉。

上緯投控去年將上緯新能源95%、及海能風場100%股權售予美國私募股權公司Stonepeak,兩者正式分家,外界好奇上緯新能源發展。林雍堯今向媒體揭曉位於信義區的新企業總部及全新企業識別,也宣布將進軍陸域及太陽能等多元再生能源領域。

林雍堯說,在引進新的國際投資夥伴後,目前公司人員持續擴編,已從去年底43名員工增加到70人,「很快80人的座位就會坐滿」。

而對獨立後的新規劃,林雍堯也說除了過去就有經驗的離岸風電,接下來也希望進軍陸域風電、太陽能及儲能等。而對明年離岸風電第3階段區塊開發將正式上路,林雍堯也說上緯新能源「不會缺席」。

林雍堯也說,目前拓展到陸域風力、太陽能等都已有本地合作對象在洽談,但因案場是相當競爭的行業,目前包括裝置容量及合作對象等都不便透露,會在時機成熟後對外宣布。

但他仍透露一些案場條件,包括陸域風場的選擇希望不要太靠近民宅,且在開發過程能聆聽地方的聲音。選定標的應是自桃園以南、從新竹開始到彰化地區,是東北季風較好的區塊。此外也要注意到環境敏感區問題。

而在太陽能方面則不受限,在地方政府願意釋放出來的區域,都會希望與上緯新能源的夥伴共同參與;此外也不會侷限是屋頂或地面型,但希望開發過程能有綜效。

而對上緯新能源的優勢,林雍堯也強調過去的開發與申請經驗是最豐富的資產,上緯新能源對台電哪裡較有併網容量,包括環評以及申設、審批等作業程序都相當了解,此外在陸域也瞭解高電壓,台電系衝審批等,有相當了解在地的優勢。

而對與Stonepeak合作,林雍堯也表示未來不管是離岸風場投資、或陸域、太陽能技術評估基本決策都會由台灣團隊來進行。而Stonepeak是龐大的基礎建設資金,對每一個項目會有更長期的思考,對風險控管、政策法規與技術認證等也看得更長遠,給予上緯新能源團隊相當重要的能量。

上緯新能源團隊是台灣標誌性的早期離岸風店開發商,率先於2016年1-月獨立規劃與完成全台首座離岸風電場「海洋風電(Formosa I)」第1階段兩部示範風機架設,並於2018至2019年期間與跨國開發團隊協力完成第2階段20支、總裝置容量128MW之風機建置、2019年底啟動商業運轉,是目前台灣唯一商轉之離岸風場。

而目前上緯新能源也參與苗栗外海的「海能風電(Formosa II)」開發案,該案場有47座8MW風機、總裝置容量376MW,預計於2021年完工,每年約可提供38萬家戶之用電需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