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對台敵意深 專家:ECFA或就此終結

2020/07/11 23:44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美國之音報導,中國官方喉舌央視旗下的「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日前暗示,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今年9月到期後可能終止;專家分析,中國過去4年對台灣的敵意日深,蔡英文政府力推新南向政策,台灣對中國貿易依賴比10年前降低,ECFA在雙方都無意下,或許將就此終結。

過去4年來,中國軍艦和戰機通行靠近台灣領海及防空識別區,騷擾動作頻頻,中國官方不願和台灣正式對話,並縮減中國遊客來台。

美國智庫藍德公司(Rand)資深防衛分析師葛羅斯曼(Derek Grossman)表示,中國希望讓台灣「在經濟上生活更難過」,但台灣已準備好應對中國撕毀該協議情況。

葛羅斯曼說,蔡英文總統在努力透過「新南向政策」,擴大與19個南亞和東南亞國家的貿易關係,「我認為(推行)新南向政策的部分理由在於,對中國某個時點會切斷經濟關係的可能有所預期,加上試圖不要過度依賴北京」。

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首席亞太經濟學家艾雷洛(Alicia Garcia Herrero)表示,相較於10年前,現在台灣許多產業、包括金融業的企業家對中國依賴更低,而中國現在也面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帶來經濟下行許多問題。

艾雷洛說,「除非ECFA可自動續約,否則這件事可能就此終結,沒有任何一邊有意推動它(繼續)」。

報導指出,ECFA既然沒有一個正式續約的規定期限,在中國對台敵意深、其官媒又暗示該協議將會過期之後,台灣官方似已準備好ECFA可能結束,雙方重新談判協議可能性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