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雄大學副教授投書日經:防中國投資有必要性、但政府要有所準備

2020/07/11 21:27

高雄大學副教授余歆儀指出,防範中國有其必要性,但政府也要為經濟衝擊做準備。(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近來對台動作頻頻,與美國的關係也越來越詭譎;高雄大學金融管理學系副教授余歆儀近日投書《日經新聞》指出,按照當前局勢,台灣防範中國投資已有其必要性,且在美中關係中恐怕不得不「選邊站」,但是2者都會對台灣經濟造成傷害,政府必須為此有所準備。

余歆儀指出,中國投資及國家安全之間的拉扯,在台灣爭論已久,因為防範中國投資事實上是「雙面刃」,不只是因中國流入台灣的資金,已從2009年的370萬美元暴增至2018年的2.31億美元,而且如果台灣還想成為亞太金融中心,在金融防範已經很嚴格的情況下,中國的資金是必需的,更嚴重的是,防範中國資金的影響並不僅止於中國資金的減少,還會造成寒蟬效應,影響其它國家的投資,造成資本成本上升、就業機會減少、資本市場低效等嚴重的經濟問題。

但是余歆儀主張,防範中國資金流入仍是必要的,因為中國並非「好鄰居」,而是處心積慮要併吞台灣,不能以一般的外國資金視之,但目前台灣依然只透過金融機構瞭解交易案,無法審查客戶背後的真正控制者,因此有必要制定類似美國2018年的《外國投資風險審查現代化法案》(FIRRMA)的法規,授權政府擴大審查交易案,而且有權封殺交易案或讓其翻盤。

余歆儀也指出,在美中關係之中,台灣仍然需要選邊站,想兩邊討好最終只會被兩邊摒棄。

最後余歆儀表示,這些作為都不可避免的會傷害一些經濟利益,政府必須為此有所準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