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通過加熱菸IQOS為風險改良產品 業者:可供修法參考

2020/07/10 14:59

菸酒通路業者表示,國內正值菸害防制法研議修法之際,美國FDA對加熱菸評估,可作為台灣參考。(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日前宣布,同意IQOS加熱菸為「風險改良菸草產品」(MRTP),並發給「降低身體接觸」 (有害化學物質) 之許可令。對此,菸酒通路業者表示,國內正值菸害防制法研議修法之際,美國FDA對加熱菸評估,可作為台灣參考;國際菸商則表達尊重,不願多做評論。

IQOS是全球市占率最高的加熱菸,是由菲利普莫里斯國際公司(PMI)生產製造。美國FDA去年同意IQOS在美國販售,近日並審核其是否為「風險改良菸草產品」(modified risk tobacco product)之申請。

美國FDA表示,PMI所提交的數據顯示,使用經過許可的資訊來銷售這些特定的產品,在抽菸者完全轉換使用的前提下,將可以幫助成癮的成年吸菸者擺脫傳統燃燒式紙菸,並減少吸菸者對有害化學物質接觸。

美國FDA也同意,IQOS可作為「風險改良菸草產品」在當地市場銷售,並可加註「減少消費者接觸到香菸中的有害化學物質」等宣傳標語。

不過,FDA也聲明,即使採取這項措施,不代表這些產品是安全的,FDA也並未「認可」 (approved)這些產品;也不代表IQOS產品是安全,僅能意味吸菸者若完全不抽傳統香菸,相較之下,IQOS會是危害較小的選擇。

對此,菸品通路商主管表示,衛福部已在5月底提出「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對於是否納管加熱菸,尚未有定案;根據菸害防制法修正條文草案, 未來若衛福部公告加熱菸為「指定菸品」,並且通過「健康風險評估」,未來就能進口、販賣,目前尚處於法案預告期間。

該主管直言,目前各界對於是否納管加熱菸,仍有不同看法,但各國政府食藥署的最新評估結果,絕對具有參考價值,因此,建議主管機關應持續多多蒐集各國的最新資訊。

1家國際紙菸主管說,美國通過加熱菸IQOS為風險改良產品,目前無法評估可能影響,不過,身為跨國企業,無論立法院最後法律修改結果如何,必然恪遵台灣法律各項規定。

WHO FCTC菸草減害專家王郁揚指出,美國FDA此次通過iQOS的減害項目是「減少有害物質暴露」,因此,在產品行銷上目前只可以針對排放物致較少進行宣傳,其餘的減害聲明,尚未被美國FDA核准使用。

不過,王郁揚強調,「這已經是邁出歷史性的一刻」,希望台灣衛福部、國健署以及反菸專家董氏基金會能夠正面回應美國FDA的動作。

針對美國通過IQOS為風險改良產品,董氏基金會日前回應,美國FDA並未通過其加熱菸為「減害產品」,最後僅是勉予通過「減少暴露」;減少暴露與減少傷害是截然不同的,暴露減少未必會帶來傷害減少,致命物質只要少許濃度就會造成重大傷害。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