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吳誠文、張耀文 獲今年潘文淵研究傑出獎

2020/07/09 15:08

今年潘文淵獎「研究傑出獎」得獎人吳誠文,以「AI時代的棒球運動與智慧科技」為題,在頒獎典禮中分享運動與智慧科技結合,創造出的產業與文化價值。(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潘文淵文教基金會今日舉辦聯合頒獎典禮,頒發「研究傑出獎」、「年輕研究創新獎」及「物聯網創新應用獎」殊榮,獲獎傑出研究者得主包括工研院協理兼南分院執行長吳誠文、稜研科技公司創辦人暨董事長張書維、臺大特聘教授兼電資學院院長張耀文等10人。

「研究傑出獎」獲獎者共有三名,一為工研院協理、成大講座教授兼副校長吳誠文,他長期致力於半導體記憶體測試及晶片設計領域,曾設計出記憶體內含自我測試電路,並提出全球需時最短的測試演算法,有效大幅降低半導體產業的測試成本。

二為臺大特聘教授兼電資學院院長張耀文,他深耕微電子和電子設計自動化(EDA)領域,EDA是積體電路設計必需且最重要的軟體,張耀文近20年來在EDA領域最重要的DAC與ICCAD兩個頂尖國際會議論文發表總數,名列全球第一。

三為香港科技大學工學院院長鄭光廷,他是超大規模集成電路測試及設計驗證的權威,研發多項技術為高效晶片及軟性電路的設計驗證及製程測試提供低成本、高品質的解決方案,已成為目前最常用的軟性電路設計型式。但受疫情影響,他今天無法親自出席領獎。

「年輕研究創新獎」有四位得獎者,一為稜研科技公司創辦人暨董事長張書維,他在年初受毫米波領域最有公信力的專業期刊列為全球排名前20名的廠商之一,在5G關鍵技術毫米波領域中貢獻卓越,成功解決毫米波新產業技術的困難點,並已獲得法國、日本、中國等大廠合作。

二為醫盟科技公司執行長羅文甫,聚焦於臨床常見的盲刺穿刺定位困境,降低無痛分娩、中央靜脈插管等醫療時的失敗率,除了避免病人受後遺症所擾、也大幅降低醫療體系不必要的支出,並與供應商及國外醫師洽談合作案,成功取得美國及歐盟醫療器材許可證,目前已被國際知名醫院使用。

三為邑流微測公司共同創辦人李正宇,提出高解析度液態樣品奈米檢測的全方位解決方案,突破產業技術瓶頸,為全球唯一可提供高解析度液態樣品奈米檢測的全方位解決方案(Flow AOI)供應商。

四為鉅怡智慧公司共同創辦人暨行銷長鐘孟良,以非接觸方式監測生理資訊,提供智慧照護、智慧防疫、智慧金融、智慧安防等應用服務,並已在金融銀行、健康管理、遠程醫療、防疫部署等相關產業有顯著的成果。

「物聯網創新應用獎」由研華文教基金會贊助而設立,今年得獎人包括臺大生物機電工程學系特聘教授江昭皚、交大助理教授林勻蔚、工研院資通所經理劉家隆,三位運用物聯網及人工智慧等技術,分別在智慧電網、智慧農業、綠能科技、室內人員活動狀態偵測等跨領域應用領域上有貢獻卓越。

今天頒獎典禮中,特別邀請在棒球及學術研究跨界享有盛名,曾是第一代巨人少棒名投手,且為今年「研究傑出獎」得獎人的吳誠文,以「AI時代的棒球運動與智慧科技」為題,分享運動與智慧科技結合,創造出的產業與文化價值。

臺大教授葉丙成擔任「文淵論壇」主持人,與這次得獎人與談「新世代的關鍵性競爭力」,共同探討該培養哪些的關鍵性的能力,以因應就業市場的需求變化,並給予新興產業領域創新創業者的建議。基金會表示,將持續致力推動科技教育人才的培育及產業發展,更期盼能拋磚引玉帶動更多團體重視人才培育,建構更好的基礎與環境,共同為台灣產業再創高峰。

潘文淵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史欽泰表示,基金會每年頒發各項獎項,表揚半導體、資訊及通訊等相關領域傑出華裔人士,獎勵對科技產業及社會有卓越貢獻的華人,並培養具潛力的科技人才。基金會成立24年來,受獎人數已超過1300位,包含17位對我國科技產業發展或拓展有卓越貢獻的傑出人士,獲得最高榮譽的「潘文淵獎」、45位獲得ERSO Award、80位獲得研究傑出獎、27位獲得年輕研究創新獎、74位獲得考察研究獎助金、6位(隊)獲得物聯網創新應用獎、1074位學生獲得獎學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