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獨家》大同股東會爭議 經部明將駁回董事變更申請

2020/07/08 18:02

大同股東會引發爭議,最新關鍵在經濟部是否核准其公司變更登記。今經濟部已收到金管會正式回函,據了解,明天就會做出處分駁回變更申請。(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大同股東會引發爭議,最新關鍵在經濟部是否核准其公司變更登記。今經濟部已收到金管會正式回函,據了解,明天就會做出處分駁回變更申請。

大同股東會公司派大幅刪除市場派表決權,激起外界爭議,也引發包括金管會、經濟部等多個政府單位意見。除證交所將大同股票打入全額交割外,投保中心也提請裁判解任大同董事長林郭文艷職位。

目前解決爭議最近關卡,就是經濟部是否核准新選出董事的公司變更登記。日前王美花已表示本週將作出決定,並表示經濟部依法有權要求大同重選董事、重開股東會。經濟部也表示在收到金管會回函後,就會儘速做出准駁。

而經濟部今下午已收到金管會回函,據了解,明天就會作出駁回變更申請並出面說明,也意味大同爭議進入第二階段。

據了解,金管會回函內容仍提出依法大同公司派無權剔除股東表決權,而基於股東平權,選舉權與表決權不應隨意剝奪。

此外也提及金管會方面的處理進度,如將大同打入全額交割,以及投保中心訴請裁判解任林郭文艷等;但集保中心建議大同公司派未來股務不得自辦,目前則尚未完成。

經濟部表示,金管會回函重點在於依法不得任意剔除股東表決權,經部會依此進行考量。

但之前王美花曾表示經濟部可請大同重開股東會,據了解明天將不會有此動作,也不會解任董事,將視後續公司派回應及市場派是否有新動作,再做決定。

據了解,目前經濟部考量分階段進行,不會一次把所有處分做出來。明先駁回變更申請後,將觀察雙方動作。

而市場派目前也可依公司法173條召集臨時股東會,目前經濟部尚未收到此申請;但如收到申請,也將會視公司派後續動作,決定是否准許其召開。

官員表示,如公司派未有動作,准許召開的可能性就相當大;但因173條規定需董事會不召開後15天才向主管機關申請,目前市場派尚未請求董事會,因此實際應不會在本月進行處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