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韓廠沒佔便宜!韓智庫:台灣ICT產品奪取中國市佔率

2020/07/08 19:24

美中貿易戰延伸至科技領域後,外界預期在美中經濟、科技脫鉤下,他國科技企業有望獲利,但南韓政府智庫南韓對外經濟政策研究院(KIEP)卻指出,南韓對中國的記憶體半導體出口額和市占率,都在近兩年下降,而台灣、東盟(ASEAN)國家則在中國,奪取了南韓的ICT產品市佔率。(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延伸至科技領域後,外界預期在美中經濟、科技脫鉤下,他國科技企業有望獲利,但南韓政府智庫南韓對外經濟政策研究院(KIEP)卻指出,南韓對中國的記憶體半導體出口額和市占率,都在近兩年下降,而台灣、東協(ASEAN)國家則在中國,奪取了南韓的ICT產品市佔率。

《Business Korea》今(8)報導,南韓智庫KIEP報告指出,南韓的半導體產業並未受益於美中貿易戰。報告稱,南韓對中國的記憶體半導體出口額,在2019年從2018年的637.19億美元,大跌30.4%至44.44億美元;在中市佔率從2018年的51.8%,下降4.89個百分點至2019年的46.9%。

且南韓對中國的出口也在去年和今年持續下降,KIEP認為,下降因素來自南韓的記憶體半導體等高科技產品的競爭力減弱,如南韓去年對中國出口大減77.9%,是因為高科技產品出口減少所致。

此外,南韓2019年的整體ICT產品出口,也年減19.8%,其中電子產品大減70.5%、電子元件下跌22.7%、電信設備下跌4.9%;中國的ICT產品進口中,南韓的佔比從2018年的21.0%,至2019年跌至17.5%,而2019年東協、台灣的佔比分別上升了6.0個百分點,和1.4個百分點。

報告指出,是台灣、東協的ICT產品,在中國奪取了南韓的市佔率,歐盟的進口比率也出現上升,但除南韓外,日本、美國的ICT產品進口比率也都有所下降,儘管美中關稅戰,有望增加南韓產品對中出口,但實際的利益卻微乎其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