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副總裁陳南光:第3季將啟動零售型CBDC概念驗證

2020/07/08 16:24

央行副總裁陳南光:第3季將啟動零售型CBDC概念驗證(摘自央行臉書)

中央銀行副總裁陳南光指出,疫情雖加速數位支付使用,但在高度不確定性的時期,現金仍是極受信任的支付方式,央行仍持續分階段進行CBDC(數位通貨或有稱數字貨幣)相關研究與試驗計畫,在3月完成第1階段的「批發型CBDC可行性技術之研究」後,「零售型CBDC概念驗證」正在籌劃當中,預計於今年第3季開始啟動。

陳南光今日出席台北市美國商會「疫情過後—數位經濟的轉型與布局」午餐座談會,以「Digital Currencies and Payments」為題發表演說,內容主要包括:貨幣與數位通貨的演進、台灣的支付系統與支付方式、全球金融危機後與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期間的支付行為、央行在數位時代的角色等。

陳南光指出,全球金融危機與新冠肺炎疫情,凸顯了數位支付的進步與可能的限制。全球金融危機後,若以流通中通貨對GDP比率來衡量現金使用率,僅有瑞典與中國大陸的現金使用率逐漸下滑,多數國家(包括工業化國家)的現金使用率仍呈顯著上升趨勢。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電子商務崛起,但跨境交易減少;此外,疫情雖加速了數位支付的使用,不過一些國家的通貨成長率顯著上升,顯示在具高度不確定性的時期,現金仍是極受信任的支付方式。

近兩年來,有越來越多央行對於CBDC的研究與開發,採較為正面積極的態度;這些央行的動機,或面臨現金使用顯著減少的問題(如瑞典、中國大陸),或缺乏安全且穩定的金融基礎設施(如若干新興市場經濟體),或欲解決跨境支付無效率且所費不貲者,擬提供穩健、具效率且低成本的支付選項,來促進普惠金融。

央行一旦決定發行CBDC,依照其消費者需求,必須在技術性設計有所取捨,包括:(1)發行的類型(零售型或批發型,或兩種皆有);(2)去中心化的程度(完全去中心化或完全中心化機制,或介於兩者之間);(3)民眾與企業直接在央行開設帳戶,或是採雙層架構(two-tier structure),即商業銀行在央行開戶,個人與企業在透過商業銀行如開立數位錢包等;(4)匿名程度高低與交易隱私的管理。

隨國際間的發展,央行於2019年6月已成立CBDC研究計畫專案小組,分階段進行CBDC相關研究與試驗計畫,目前已於今年3月完成第1階段「批發型CBDC可行性技術之研究」,下一階段「零售型CBDC概念驗證」正在籌劃當中,預計於今年第3季開始啟動。

陳南光特別強調,儘管近年來貨幣與支付系統已經發生劇烈的轉變,惟對貨幣的信任度始終是安全、高效率的支付系統之基石;央行在建立貨幣信任上具有相對於民間機構的優勢,將持續在數位時代扮演關鍵角色。

此外,央行除了提供金融基礎設施,在扮演制定政策及監理者的同時,更應積極支持私部門的創新並促進競爭。

最後,陳南光表示,央行將積極研究全球穩定幣及人民幣CBDC對台灣可能的衝擊,並研擬妥適的因應對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