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幕僚「討論但未升級」 美元港幣脫鉤機率低

2020/07/08 10:14

知情人士稱,美元港幣匯率脫鉤在討論中但還未提高層級。(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港幣自1983年來與美元掛鉤,由於中國企業股票銷售需求、資金持續流入、相對美元的利差優勢,港幣一直保持強勢。知情人士則說,川普總統的一些高級幕僚考慮破壞雙方匯率掛鉤的制度,但顧慮使得提案還未提高層級。

《彭博》引述知情人士,稱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的顧問們正廣泛討論取消匯率掛鉤一事,可能手段包括限制香港銀行購買美元,不過此議題還並未提高到白宮層級,該提議面臨政府其他人士的強烈反對,他們擔心此舉只會傷害香港和美國銀行而非中國。另一人士則說,取消掛鉤的手段在目前可能方案清單順位較低,高順位的手段包括取消引渡條約、終止香港警方的合作等。

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上月初稱,香港有約4400億美元(約新台幣12.95兆元)的外匯儲備維持掛鉤制度,是該市貨幣流通額的2倍以上,並說如果美國實施制裁,中國人民銀行可以提供美元,如果需要的話更可以與中國人行簽訂貨幣掉期協議,以換取港幣和美元。

港幣和美元掛鉤雖然帶來穩定,但同時也讓香港受美國貨幣和財政政策影響,意味會應當地經濟狀況的反應可能較弱。在當前不確定性大的時期,民眾或企業可能選擇持有美元,香港當局恐須削弱掛鉤來維持競爭力。香港金管局週二再度出手干預,賣出103億港幣(約新台幣391.3億元)來保住與美元掛鉤,自4月份開始干預以來,干預總額已達到751億港幣(約新台幣2853.5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