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買什麼都不知道!調查:6成民眾發生意外才看保單

2020/07/06 19:10

富邦人壽今公佈「國人保單健檢大調查」,有60.3%受訪者表示,遇意外發生才檢視自身保單。(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為了解台灣人的保險保障意識,富邦人壽今天公布,委由市調公司東方線上執行「國人保單健檢大調查」,有高達60.3%的受訪者表示,只有在遭遇意外,才會想要把保單拿出來看一看,往往風險已經發生,可惜保險無法發揮效用。

台灣人超愛買保險!台灣壽險滲透度達17.48%,代表台灣人所繳納的保費對國內生產毛額(GDP)貢獻度,已經連續第12年居全球最高。

儘管民眾對保險特別青睞,但仍有許多人並未認識保險的本質在於「轉嫁風險」。

富邦人壽今天公布「國人保單健檢大調查」,雖有超過七成的受訪者,皆已持有壽險、醫療險、意外險,但對這些險種的了解程度卻全數不及格,在不了解之餘,更沒有定期檢視保單的習慣,每兩個人就有一人沒有做好年度保單檢視工作(58.3%),更有高達60.3%的受訪者表示,意外發生時才檢視保單。

此次調查發現,保戶最為困擾的事,以「不清楚保險合約與保單條款內容」看,佔比最高達43.3%,其次依序「擔心買了不需要的保單」(34.7%)和「不了解目前保障是否足夠」(33.5%)。

富邦人壽總經理陳俊伴表示,積極應用保險科技,推出保單健檢系統「健檢百保箱」,藉此分析民眾的壽險、意外、醫療、長照與養老保障等五大面向缺口何在,並提醒民眾必須隨著人生歷程,每年定期檢視保障內容,讓保險在必要時予以及時協助。

今年6月富邦人壽「健檢百保箱」持續精進優化,結合機器深度學習與自然語言處理技術,推出「光學字元辨識」(OCR)功能;業務員經保戶同意、即可利用行動裝置拍下保單資料,直接上傳保單健檢系統,相關資料將會直接鍵入對應欄位,以加速保單資料建置、提高服務品質與效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