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星投資3.6兆劍指台積電 日經:將是1場硬仗

2020/07/05 22:14

日經新聞稱,三星要挑戰台積電其實非常不容易。(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目前全球晶圓代工產業,台積電市佔率達51.5%,遙遙領先位居第2的三星電子的18.8%,不過三星雄心萬丈,將在半導體上投資133兆韓元(約新台幣3.556兆元),是台積電唯一值得注意的競爭對手,但《日經新聞》報導稱,台積電的財務極為穩健,投資眼光長遠,商業模式優良,連美中關係緊繃都很可能不會傷到台積電,代表三星要挑戰台積電,其實並不容易。

自2016年台積電搶走iPhone的訂單後,三星首先採取大幅降價的策略,並贏得高通(Qualcomm)等新客戶,當時董事長張忠謀決定,拒絕內部提出的降價的想法,而確實的,台積電後來的獲利依然持續創新高。

這讓讓三星在去年4月提出了2030年的願景計劃,要在未來10年內投資133兆韓元,還要聘雇1.5萬名專家,並大舉進入矽谷,加深與如CPU等其它領域既有的客戶的合作,但報導仍稱,三星要擊敗台積電依然非常不容易。

報導指出,從張忠謀成立台積電以來,就開創了新的商業模式,也就是將半導體「設計」與「製造」分開,確保產品能吸引更多客戶,更讓台積電取得極高的獲利能力,淨利率高達32%,投資眼光也極為長遠,讓業務不受短期波動所影響,1名日本金融界人士甚至向《日經》稱,台積電的現金流動圖表如同「藝術品」。

事實上,台積電在高獲利能力的情況下,每年投注在研發及設備的金額就有100億美元,也就是說,三星「未來10年」在半導體的投資額,其實與台積電目前的投資差不多。

因此2017年就指出,台積電與三星終將一戰的張忠謀,後來還表示,就算不知道誰會在未來的競爭中獲勝,台積電都將一起「成為贏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