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不平等! 美國黑人、白人失業率差距創5年新高

2020/07/04 19:17

美國黑人的激烈抗爭,某種程度上也反映了一直存在的經濟不平等問題。(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自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之死後,美國「黑人的命也是命」(BLM)抗爭持續且遍地開花,而今年6月美國非農就業人口大增480萬,優於外界預期,但卻也再次印證了美國黑人與白人經濟不平等的狀況,因為在就業改善的表象下,美國黑人與白人失業率的差距,創下5年來的新高。

美國勞工部2日發佈數據,6月美國非農就業人口增480萬人,優於市場預期的290萬人,失業率也下降2.2個百分點至13.3%,但據《路透》報導,深入分析數據後可發現,白人失業率下降2.3個百分點至12.4%,但黑人失業率則只下降1.4個百分點至15.4%,相差達5.3個百分點,為2015年5月以來最糟的紀錄。

就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之前,美國黑人與其他族裔的民眾一樣,在數十年最低的失業率紀錄中雨露均霑,黑人的失業率更一度創下有紀錄以來新低,但是疫情的出現,突顯了一度被隱藏的經濟不平等問題。

智庫經濟政策研究所(Economic Policy Institute)專家Valerie Wilson指出,美國黑人就業狀況的模式,「很不幸地」數十年來都一樣,也就是黑人往往首先受到衝擊,然後成為最晚恢復正常的族群,自2008年金融風暴後,幾乎花了10年的時間,才讓黑人的就業狀況出現真正改善的跡象,但疫情又讓一切被打回原形。

目前黑人的失業率高於西班牙裔的14.5%及亞裔的13.8%,男性的失業率甚至還增加0.8個百分點至16.3%,也就是說黑人失業率得以下降,是女性從業者增加所推動,不過Valerie Wilson指出,這可能也代表隨著經濟解封,男性黑人找工作意願增加,以至於推高失業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