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關係惡化 香港、上海IPO規模暴增

2020/07/04 18:06

由於美中關係惡化,不少中企跑回香港或上海二次上市「避險」。(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今年上半年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肆虐,企業上市的進程紛紛踩剎車,但是大中華區成了少數的例外,其IPO(首次公開募股)規模甚至較去年同期爆增72%,其中又以香港交易所及上海證交所佔有大部份比例,而中港的IPO榮景,除了受益與較早的復工以外,也與美中關係惡化息息相關。

《CNBC》報導,安永(EY)近日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大中華區IPO的數量及籌資規模,分別較去年同期上揚29%及72%,與之對比的是,在歐洲2者分別下滑47%及48%,而在美洲,IPO的數量及籌資規模都較去年同期下滑30%。

其中香港及上海2間交易所成為今年上半年IPO主力,推動整個大中華區乃至亞太地區的IPO增長,其中在上海證交所,又以科創版為IPO主力,而在香港交易所,籌集資金最多的板塊則依序為科技、醫療保健及房地產。

這代表香港及上海的IPO榮景,除了受益於亞太地區經濟解封較早之外,也因美中關係惡化,不少科技業者在2地二次上市所推動,如網易及京東均在最近於香港二次上市,僅2間公司就籌集了65.7億美元。

安永預測,只要美中關係持續緊張,且中企在美國被下市的可能性消弭之前,中國及香港交易所的IPO榮景可能會持續存在甚或更為蓬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