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將中企除牌毫無意義?美國智庫解釋箇中原因

2020/07/04 12:05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指出,將中企自美國證券交易所除牌的提議「毫無意義」,仍無法阻止這些中企進入美國資金市場。(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近日1份報告指出,先前將中企自美國證券交易所除牌的提議,其實是「毫無意義的舉動」,無法阻止這些中企進入美國資金市場,中國經濟成長亦不會受影響。

《CNBC》報導,隨著美中關係惡化至幾10年來最糟,美國參議院更在5月通過1項法案,可能禁止許多中企在美國上市。但PIIE報告指出,中企仍有數種管道能從美國投資者身上籌集資金,包括透過私募股票市場或香港股市籌資。

報告稱,其中關鍵在於資本市場是全球性的,禁止中企在美上市,不代表這些中企無法取得美國資金。

報告指出,目前約有230家中國公司在美上市,總市值將近1.8兆美元,而美國私募基金一直在收購這些上市中企,如美國華平投資集團(Warburg Pincus)、泛大西洋資本集團(General Atlantic)2家私募股權公司,近期將中國最大分類資訊平台「58同城」收購私有化。

此外,越來越多在美上市中企,轉換跑道在香港2次上市,包括阿里巴巴、京東及網易等,而想要在這些公司持有股份的美國投資者,會直接在香港進行購買,同樣的,先前在美國交易所投資中企的外國投資者,也會在香港進行購買。

至於美中間的難題,是否會導致美中完全脫鉤,PIIE認為不太可能,尤其是美國金融機構在中國的業務不斷增加,中方也正逐步放寬對外企的規定。

報告舉例,高盛今年3月獲中國當局許可,對高盛高華證券持股比例從33%增至51%;摩根士丹利亦獲准,將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持股比例從49%增至51%;上月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也獲准在中國開設銀行卡清算業務。

PIIE指出,這種事態的發展,讓美中間的金融脫鉤變得不太可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