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億元年薪俱樂部」人數 因疫情現8年來首度下降

2020/07/03 20:54

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日本年薪至少達1億日圓(約新台幣2777萬元)的「年薪億元俱樂部」公司職員人數,出現8年來首度下降。圖為東京。(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對經濟的打擊廣泛,據日本智庫「東京商工」(Tokyo Shoko Research)數據,日本以績效為基礎薪資方案也受影響,使日本年薪至少達1億日圓(約新台幣2777萬元)的「億元年薪俱樂部」公司職員人數,出現8年來首度下降。

《日經新聞》今(3)報導,東京商工在研究截至本週3提交收益報表的上市公司後發現,日本年薪至少達1億日圓的公司職員人數,和去年相比減少約100人,降至485人,這批人共任職於237間公司。

據報導,日本的「億元年薪俱樂部」人數升降,是以績效性薪資為基礎做計算,不過,雖然績效性薪資方案,在過去幾年提高了日本的薪資水平,但出於日本上市公司2019財年的淨利潤暴跌31%、日經平均指數下跌超過10%,讓高薪高管的薪資也受影響。

如在2018財年的「年薪億元俱樂部」中,有21人為三菱電機員工,但該公司因2019財年的營業利潤下降11%,其在「億元年薪俱樂部」中的員工數,也降至僅有1人。

不過,能進入「億元年薪俱樂部」的人,通常收入比上一年年更高,今年約有48%的人年薪至少達3億日圓,表明疫情下的經濟下滑,未對高薪高管的薪資造成太大損害;薪資最高的高管則通常來自日本以外,如豐田汽車的副社長Didier Leroy,和損保控股的執行長Nigel Frudd,反映出日企為挽留外國人才而在薪資上展開競爭。

而在「億元年薪俱樂部」中薪資排名前10名中,有3名為軟銀董事會成員,其中包括年薪21.1億日圓、排名第2的軟銀營運長Marcelo Claure,排名第1者則為去年逝世的住友不動產董事長高島準司。

報導稱,隨著企業在疫情期間利潤和股價下跌,薪酬體系在設計上也面臨挑戰,其必須能吸引有領導技能的人才,又能讓外部批評者滿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