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越來越窮?專家:中產階級正在消失

2020/07/03 10:08

圖為東京涉谷街頭。(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自1990年代初開始的10年常被稱為「失落的10年」,該時期特點是經濟停滯和通貨緊縮,其陰影至今仍未完全消散。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日本經濟研究負責人長井滋人(Nagai Shigeto)指出,隨著日本越來越窮,中產階級正在消失。

《CNBC》報導,長井滋人在報告中指出,1990年泡沫破滅之後,各百分位的收入皆下降,中、高收入群縮水,低收入家庭的比例相對上升。儘管貧富不均沒有擴大、收入也沒有集中在高端,但隨著收入普遍下降,低收入家庭的比例一直增加,取代中產家庭。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日本的貧困率為15.7%,貧困率是指家庭收入不到收入中位數一半的人口。

長井滋人指出,這種現象有許多成因。如日本的「終身僱用制度」,是分配收入的主要動力,包括隱性保證員工退休、資歷決定工資、公司工會等,是相對穩定但僵化的系統。結果是工資只會緩緩上升,相較之下西方體系高層員工收入高得多,但日本菁英群似乎已經滿足。

而日本為與勞動力成本較低的國家(如中國)的競爭,這種制度雖開始轉變,但仍無法提升收入。潮流是終身僱用制的正式員工轉變為兼職人員,2019年兼職人員年增2.1%,遠超正職的0.5增幅。這雖然活絡勞動力市場、但兼職的時薪成長也更快,但薪水仍比正職低得多,加上婦女、老人進入兼職勞動力市場,使一般工人工作時間縮短,低收入家庭的比例持續上升。

另一因素是通膨預期長期低落,日本央行的多種政策仍然無法促成2%通膨率目標,這導致了工資增長停滯。長井滋人擔憂,中產階級的消失可能導致消費進一步停滯,低收入族群對消費稅調升更為敏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