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搶儲能市場 美格綠能冰山計畫替廠商電費省半

2020/07/02 20:25

美格綠能宣布冰山計畫,可替廠商電費省半,圖為美格綠能董事長丁廉君。(業者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看好台灣政府推動綠能、用電大戶條款也將上路,美格綠能今(2日)宣布展開冰山計畫,藉由「儲能技術PCM相變蓄冷技術」進行冷氣儲能。美格綠能董事長丁廉君表示,冷氣電費佔廠商營業額約5%,半導體等大廠用電可觀,透過新技術可在離峰時段儲能並用於白天尖峰時段,電費至少能省下五成,且已和國內面板大廠合作,並簽下長期合約。

丁廉君指出,台灣半導體等製造業屬於用電大戶,電費中有一半都是支付冷氣費用,大廠電費計價多採用時間電價,美格綠能的技術與儲冰有關,設備是竹科廠商中唯一一家被台電認可,因此夜間離峰電價還可以打6折,美格綠能就是利用電費的價差,替客戶儲能、省電費。

丁廉君表示,美格綠能2019年4月開始進駐面板大廠廠房、8月完工,展開150多天測試,於今年正式簽訂合約,期望協助與客戶開始建議第二套系統。

丁廉君也解釋,商業運作模式是由美格綠能替客戶規劃,訂造不同的系統與服務,因此客戶是完全不用出錢,且測試時間並不限制,美格綠能獲利是從客戶最後省下的費用中進而分潤,丁廉君預期要6、7年才能回收,盼政府能給予綠色金融協助。

丁廉君也表示,24小時運轉工廠最適合採用,但因系統材料體積龐大,工廠要有大空地或是地下室才能進駐,用電大戶又涵蓋石化、鋼鐵、半導體電子大廠等,丁廉君說用電大戶都是潛在客戶,但首要相中電子廠商,他認為,「台灣市場就夠大」,像台積電一年用電量就有117億度,未來三奈米運轉很可能破200億度,台灣是半導體第一大國,用電量也不少,另外像友達與群創也有60億度與51億度之多,用電量高關鍵還是在空調用的多。

PCM相變蓄冷技術是透過物質三態(固態、液態、氣態)進行相變化的過程,在溫度不變的情況下,進行能量吸收、釋放的潛熱儲能物理過程;美格綠能研發的「無機共晶鹽」化學配方,可在8度的冷氣回水中結冰儲冷,有效減低蓄冷系統製冰時70%的總冷氣用電量,達到省電的效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