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保護半導體等尖端技術 金融時報:台灣擬嚴審「偽第3地」中資

2020/07/01 17:06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台灣高層國安官員透露,政府正在制定一份「清單」、列出中國在台灣合法和非法持有的股份,擬嚴審「偽第3地」中資,堵上威脅國家安全的漏洞,以保護半導體等尖端技術。(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台灣政府高層官員透露,政府正在制定一份「清單」,列出中國在台灣合法和非法持有的股份,擬收緊對中國在台灣企業投資的監管,堵上威脅國家安全的漏洞,主要擔憂北京可能透過某些管道獲取敏感數據和技術。

報導指出,台灣政府也計劃修改其投資審查程序,對關鍵基礎設施的保護將被列為優先事項,並保護半導體等尖端技術。

一名台灣高級國家安全官員向《金融時報》表示,政府將被賦予更多權力,以調查來自「香港或第三國」的資金是否其實是經過偽裝的中國投資,「我們還將對所有參與公共合約的公司進行背景調查,並加強對人員流動的控制,以保護我們的尖端技術」。

報導指出,台灣政府正在考慮,禁止負責處理尖端技術事宜的人員在從業期間、離職後一段時間內去中國,主因中企多次被控透過台灣半導體企業的高層主管和工程師,以竊取跨國公司的技術。

這名官員透露,另一種可能是,政府可能要求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TSMC)等重要企業在與相關員工簽訂的競業禁止協議中,加入相關禁令。

報導指出,法律專家以大同公司和其投資人陷入董事會經營權的爭議為例,敦促對中國秘密投資採取更多防範措施,認為這對台灣是一個特殊的國安威脅。

台灣交通大學金融監理與公司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林志潔對《金融時報》表示,在現行規定下,中資可偽裝成其他外國投資者,政府缺乏必要的權力來懲罰這樣做的投資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