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港版國安法上路!國銀對香港曝險年減581億元

2020/06/30 22:22

港版國安法通過後,對香港的亞洲金融中心地位的影響?金管會強調,會密切持續關注,目前整體情況、尚未有太大變化。(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中國全國人大今日通過「港版國安法」,外界關注香港未來經濟發展;其中,根據金管會統計,本國銀行對香港曝險金額,去年5月為新台幣7,329億元,但到了今年5月已經降至6,748億元,減少了581億元,顯示近年香港政經情況不穩,對國銀在當地經營產生變化。

根據金管會資料顯示,目前本國銀行在香港共有23家分支機構,包括:19家分行、1家子行、2家財務子公司、1家保險經紀子公司;截至2020年3月底,國銀在港總資產達2兆4,443億元、存款餘額1兆7,963億元、放款餘額1兆17億元。

「香港是台灣金融業的海外布局重鎮,也是獲利金雞母!」金融業主管表示,近年來,國銀在海外獲利不斷提高增加、香港的貢獻相當大,不僅位居各國第一名,且佔比高達53%,不過,2019年6月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後,國銀就開始縮小對香港曝險規模。

根據金管會統計,去年5月底國銀對香港總曝險額達7,329億元,其中,授信5,628億元、投資1,701億元,不過,去年12月底時減至6,938億元,其中,授信為5,345億元、投資額為1,593億元;至今年5月底,更一口氣降到6,748億元,其中,授信5,149億元、投資1,599億元。

面對國銀對香港曝險「節節下滑」,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黃光熙回應,對港曝險逐步減少,主要應該還是國銀業者基於經營考量、而出現部分變化,至於港版國安法通過後,對香港金融中心地位的影響?他強調,金管會會持續關注,目前整體情況還沒有太大變化。

不過,民營金控主管表示,雖然可以預見,國銀基於風險考量而對香港授信金額減少,進而影響整體曝險規模,但實際衝擊或影響,應該相當有限;畢竟,國銀在香港主要業務是企業金融、而非消費金融。

該主管強調,香港各方面優勢條件,在短時間內還不會這麼快就發生異動,因此,未來仍將扮演國銀最大海外獲利的貢獻來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