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門遠離限電惡夢! 靠塔山新機與儲能神救援

2020/06/30 20:06

金門塔山9、10號新機組已於剛完工,拚7月商轉。(記者林菁樺攝)

金門塔山一到四號機已有20年歷史,五到八號機也有17歲。(記者林菁樺攝)

塔山電廠三根煙囪彩繪,第一支金門風獅爺圖樣已完工。(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金門報導〕金門電力系統淺碟又敏感,小事故容易引發金門全島大停電!不過金門塔山電廠最新的9、10號機組22日已完工、力拚7月商轉,加上金門再生能源鼓勵民間「無上限」增設,搭配全國最大的2 MW (百萬瓦)儲能系統啟用,即使遇機組故障,只要0.2秒就可神救援,讓金門遠離限電惡夢。

塔山電廠表示,塔山9、10號機部分工程地點因軍方遺留的地上物涉及文資保存議題,無法在去年夏天前加入供電,導致全島多次大停電,去年金門就跳機43次,甚至要租用5部發電機支應,更與島上三大用電大戶金門酒廠、金門大學、昇恆昌賣場簽下先限電合約。

金門一年用電約3億度,由塔山、夏興、麒麟電廠19部機組支應、裝置容量9.1萬瓩,另有再生能源風力、太陽光電約1.3萬瓩,隨用電量增加,台電斥資19億元,新增9、10號機組共2.2萬瓩,塔山廠長葉國佐提到,新機已在年初完成連續96小時試運轉,「讓我可以安心回家過年」;兩機組已於22日竣工,預計7月商轉正式接受調度,年可供7000萬度,近兩萬家庭用戶,已超過金門一半用戶量。

金門因與本島電網區隔,獨立電網相當敏感,本島未來會遇到的綠電調度,金門正在發生,太陽光電的變動容易對電力設備造成影響。台電因而在金門部屬儲能系統,耗資7500萬元與台達電合作的鋰電池設備可「快充快放」,機組跳機3、4秒就會影響後端用電,但此設備0.2秒就能補上,維持電網頻率穩定,葉國佐笑稱,塔山新機組配上儲能系統,「機組遇事故照跳機,也不怕限電」,他表示,今年5月儲能系統啟用後僅停電1次,已明顯改善金門限電。

另一種儲能設備可削峰填谷,例如中午太陽光電發電量最高,可先存下來到晚上離峰時段放電,藉此平衡離尖峰用電,台電也在金門砸2.2億元建置,預定於11月完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