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同公司派遭打臉!金管會怒斥:3家市場派2018年已依法申報

2020/06/30 17:38

金管會表示,無論有無中資,或市場派是否依企併法向主管機關申報,認定權都在主管機關,而非公司派可以逕行決定。(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大同公司今天舉行股東會,公司派引用「企業併購法」,刪掉排除市場派3家投資公司投票權,不過,金管會今天回應,3家市場派已於2018年依法向金管會申報持股,此外,金管會更不滿指出,大同不是主管機關,公司派無權認定是否符合企併法、更無權認定有沒有中資問題。

大同公司派今天宣布遭刪除股權,引起重大爭議,公司派是依據「企業併購法」第27條15項規定,「為併購目的,依本法規定取得任一公開發行公司已發行股份總額超過百分之十之股份者,應於取得後十日內,向證券主管機關申報其併購目的及證券主管機關所規定應行申報之事項;申報事項如有變動時,應隨時補正之。違反前項規定取得公開發行公司已發行有表決權之股份者,其超過部分無表決權。」

也就是說,大同公司派以市場派未依企併法、向金管會申報,因此,認定市場派取得股票無表決權。

不過,金管會證期局表示,羅得、競殿、三雅3家投資公司,已經在2018年5月18日已經依法主動提出申報,持有大同股票合計10.004%;之後,也在同年10月26日申報持股變動,增為11.02%。

證期局更不滿表示,無論外資股東是否具有中資背景,或是市場派是否依企併法向主管機關申報,「認定權都在主管機關,而非公司派可以逕行決定」,更不應該剝奪股東投票權利。

金管會強調,本日大同公司股東會未發給部分股東表決權票及選舉票,影響股東權益之保障,並與公司治理股東行動主義有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